“会馆有戏”之正乙祠演出正式启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0 16:38:29
来源:新华网

“会馆有戏”之正乙祠演出正式启幕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段敬芳)4月19日晚,“会馆有戏”之正乙祠演出在修缮一新的正乙祠戏楼启幕,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和西城区指导、北方昆曲剧院承办。

正乙祠戏楼

北京自古以来就是戏曲艺术的聚集之地,全城大大小小的会馆承载了丰富多样的地域文化,赋予了北京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西城区纳入不可移动文物范畴依法进行保护的会馆有31处。在挖掘辖区可利用会馆资源的同时,西城区依托自身文化资源特色和优势,深入拓展博物馆、纪念馆及可利用文物资源,启动“会馆有戏”京彩西城春季演出季活动。在梅兰芳纪念馆、报国寺、正乙祠戏楼等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场所打造主题鲜明、内容多元、功能各异的沉浸式演艺业态,持续擦亮“会馆有戏”文化品牌,形成大戏看北京、好戏在会馆的生动局面。

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主持活动并致辞

坐落于北京市西城区前门西河沿街220号的正乙祠戏楼,是曾经的银号会馆,也是中国最古老、保存基本完好的纯木结构戏楼,被称作“中国戏楼活化石”。它的盛名不仅源于其悠久的历史,更在于其在中国戏曲演出史上留下的浓墨重彩。近百年来,梅兰芳、谭鑫培等戏曲名家在这里你方唱罢我登场,共同见证了它的繁华与辉煌。承载着岁月痕迹的正乙祠,也让数百年戏曲发展历史变得可以感知和触摸。

《天官赐福》剧照

此次正乙祠戏楼开幕演出季选取了四幕颇有历史渊源的大戏连台上演,分别是驻场戏《天官赐福》、戏楼版《牡丹亭》、观其复版《墙头马上》《怜香伴》。其中,驻场戏《天官赐福》是为戏楼量身定制,作为开幕庆典戏首次亮相。该版《天官赐福》既沿袭了昆曲艺术美学韵味和中华传统庆典文化,又结合时代审美和戏楼古风古韵进行创作改编,为观众带来兼具历史厚重感与时代发展力的“沉浸式”体验。

《牡丹亭》剧照

袅袅余音散落戏楼。未来,北京市还将立足推进老城保护与复兴,因地制宜创作推出更多兼具时代价值与传统审美、表现方式灵活的新创剧目,搭建精品力作展示交流平台,发挥会馆作为“新戏入口”“新秀舞台”的重要功能。同时,不断探索“会馆有戏”常态化演出机制,举办古戏楼戏剧展演季,开展戏曲公益讲座、文化沙龙,开发“会馆有戏”微旅行线路,持续打造市民身边的文化圈、艺术圈,增强“会馆有戏”品牌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切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