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许你万家灯火》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30 16:40:19
来源:新华网

电视剧《许你万家灯火》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字体:

  近日,由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出品,鹿鸣影业、曲江影视、美霖文化等联合出品的电视剧《许你万家灯火》在北京举办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出品方代表、中核集团相关负责人以及高校学生代表围绕工业题材、科技创新故事的创作思路和方向等展开了深入探讨。

  电视剧《许你万家灯火》以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诞生的过程为创作题材,讲述了中国核电人在30余年的核电科研、设计、建设、运行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坚持自主创新,最终成功研制出“华龙一号”的奋斗故事。截至3月20日收官,该剧平均收视率名列前茅,被主流媒体纷纷报道。《许你万家灯火》中所呈现的奋斗青春与爱国奉献精神,也引发了观众强烈的共鸣。

  工业题材“软”着陆 要见事见人见精神

  如何打破与年轻观众之间的语境壁垒,让“硬”工业题材“软”着陆,始终是该类电视剧创作的一道“必答题”。《许你万家灯火》聚焦核电工业,兼具精神能量、艺术价值、文化内涵和科教意义,是一部深刻反映主旋律的精品力作。

  开场发言中,该剧出品方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鹿鸣影业表示,这部剧的成功,不仅代表核工业发展的历史由此走入大众视野,更说明了科技创新、民族自强的故事对当代年轻人的吸引力不可小觑,也预示着工业题材剧的广阔发展前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创作部主任董红言认为,要创作出优秀的工业题材电视剧,剧本的质量是重中之重,故事情节的生动、行业知识的科普、角色刻画的立体鲜活、画面语言的流畅与节奏的起落,都需要创作者好好把关。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表示:“我希望《许你万家灯火》是对以往工业题材创作优良传统的集中表达,也是下一步工业题材新的艺术越级的开端,这样的话,这部剧成功的意义就更大。”

  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看来,《许你万家灯火》中,既看得到几代人命运的起伏,也看得到中国核工业发展的基本脉络、时代的发展变迁。“既塑造好了人物,又表达好了情感,这就是‘人’‘情’的艺术。”尹鸿说。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著名文艺评论家高小立表示:“《许你万家灯火》时刻提醒着我们,在科学技术领域,基础与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必须要走独立自主的道路,唯有铸造自己的大国重器,方能让国家挺起脊梁。”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广电周刊主编李雪昆则用“以人为本”、“剧情紧凑”、“给予力量”三个关键词形容了自己的观剧感受。他表示,《许你万家灯火》不仅是我国核工业的创建发展史,也是一部自主创新的奋斗史。

  创新表达手法 提升科技题材艺术感染力

  作为我国首部聚焦核电工业的电视剧,《许你万家灯火》创新表达手法,以几代核工业人的奋斗青春,彰显了自强不息、创新求变的民族精神,唱响了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昂扬旋律。

  研讨会上,中核集团有关部门高度肯定了《许你万家灯火》在弘扬创新精神、传播科学思想上的重要意义。中核集团战略与管理咨询委员会委员张昌明表示,《许你万家灯火》鲜活的反映了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历程,“作为一名核工业人,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中核集团党群工作部副主任、团委书记赖江南则指出,《许你万家灯火》填补了核电题材影视剧的空白,剧中的核三代角色很好地展现了青年核电人的形象,百姓视角、国家叙事、青春表达是该剧最大的取胜之匙。

  导演张寒冰在发言中提到的最多的词就是“真诚”和“共情”。他表示,真诚和共情就是最有力的武器,希望《许你万家灯火》能表达出国人的国家情怀。剧中叶启辰的饰演者刘芮麟则希望自己未来还能再有机会为讲好科技创新故事贡献一份力量。

  研讨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物理专业的学生也代表普通青年观众做了发言。他们表示,《许你万家灯火》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了核电工业,也从剧中几代人核工业人的坚守中读懂了奉献。这种干事创业的精神,将鼓舞他们始终对事业保持热爱,为实现创新型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伊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