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联合徐里、李象群、王艺、冯令刚四位著名艺术家推出“大红兔”——2023逐梦•青春丨声在中国•中国大学生音乐艺术节指定艺术吉祥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31 22:16: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徐里、李象群、王艺、冯令刚四位著名艺术家推出“大红兔”——2023逐梦•青春丨声在中国•中国大学生音乐艺术节指定艺术吉祥物

字体:

  新华网武汉3月31日电(伊媛)3月31日,由新华网与中国青年网联合发起,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支持的“2023逐梦•青春丨声在中国•中国大学生音乐艺术节”在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举行启动仪式。新华网联合徐里、李象群、王艺、冯令刚四位著名艺术家共同推出的2023逐梦•青春丨声在中国•中国大学生音乐艺术节指定艺术吉祥物——“大红兔”在启动仪式上正式亮相。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培凤,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耀,新华社湖北分社社长、党组书记惠小勇,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何伟,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以及“大红兔”的创作者四位著名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雕塑委员会主任王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工作处处长冯令刚,共同出席了“大红兔”的揭幕仪式。

  活动现场,随着众位领导和嘉宾共同揭下红色幕布,一只栩栩如生、迈着自信步伐、充满活力朝气的“大红兔”正式亮相,展现在了大众面前,为本次大学生音乐艺术节带来了一抹亮丽而独特的色彩,象征着大学生音乐艺术创作者的蓬勃朝气。

  “大红兔”由四位著名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雕塑委员会主任王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工作处处长冯令刚共同创作,是一件介于潮流艺术与雕塑艺术之间的艺术品。

  从形态上,“大红兔”以“中国姿态”昂首迈步,威风凛凛,展示了健康、快乐、幸福而自信的中国形象和时代面貌。从色彩上,“大红兔”采用了传统中国红,寓意着红红火火,平安喜乐,同时红色也象征着热忱、奋进、向上的民族精神。

  “大红兔”的创作者之一、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还为本次大学生音乐艺术节亲笔题写了“中国大学生音乐艺术节”的横幅,并于活动现场赠予主办方。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上台接受赠送。双方展开横幅,引发现场阵阵掌声,将活动的热烈气氛推向高潮。

  徐里在现场致辞中表示,创作“大红兔”,是想要创造出能够体现我们国家元素与形象的吉祥物,并能够为大家带来希望、带来喜庆、带来一种红红火火的生活态度。“大红兔”从审美上,主要是想体现新一代中国人的一种自信、一种幸福、一种进步、一种迈向未来的气势和气魄。希望大家通过这个作品和本次大学生音乐艺术节,能感受到年轻人的精神风采和艺术热忱,凝聚更多蓬勃向上的中国底色、中国元素、中国气派,昂首阔步、宏图大展。

  如创作者所言,“大红兔”结合时代审美精神,创意求新,用中国雕塑语言讲述着中国故事,传播健康、快乐、幸福、自信的中国形象。作为本次大学生音乐艺术节的指定艺术吉祥物,“大红兔”连结雕塑与音乐艺术,将当代中国年轻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采与艺术热忱凝聚于这一艺术形象中,呼唤年轻的音乐人们创造出更多带有中国底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

  新华网“大红兔”宏图大展系列活动也在活动现场正式启动。为更好地推广“大红兔”这样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形象的优秀作品,并借由“大红兔”呼唤蓬勃向上、热忱向善的时代精神,新华网文化频道联合四位著名艺术家徐里、李象群、王艺、冯令刚共同发起新华网“大红兔”宏图大展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在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培凤,新华社湖北分社社长、党组书记惠小勇,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健等一众嘉宾及四位著名艺术家徐里、李象群、王艺、冯令刚的共同见证下,写有 “新华网‘大红兔’宏图大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的横幅在“大红兔”雕塑前缓缓展开,标志着活动正式启动。

  之后,新华网“大红兔”宏图大展系列活动将陆续把“大红兔”带往全国各地,和青年学生、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等进行“亲密”接触,让艺术真正地走到人民中间去。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