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2 08:59:00
来源:新快报

18年常演不衰 上海再演《长恨歌》

字体:

  4月2日到18日,话剧《长恨歌》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再度上演。这一程再聚,已是第18载春秋。

  2003年,著名女作家王安忆的长篇代表作之一《长恨歌》首次被搬上话剧舞台,18年来,话剧《长恨歌》从上海出发,演遍大江南北。《长恨歌》经久不衰,源于上海是一个聚宝盆,有太多值得去寻觅的宝藏。王安忆笔下一个上海弄堂女人40年的情与爱,拉开了上海的一程旧梦,一袭繁华。时代变迁中人和城市的故事,从弄堂里飘扬出来,交织着上海这座大都市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沧海桑田的变迁,被誉为“现代上海史诗”。制作人李胜英介绍:“《长恨歌》每一轮演出票房都很好。”

  18年过去了,总导演苏乐慈如今已经满头白发,她对《长恨歌》的每一场演出却一如既往地严格:“上海城市在变化,每一次复排都希望舞台呈现也能够与时俱进。”

  总导演苏乐慈

  18年来,饰演女主角“王琦瑶”的演员换了几波,张露、朱杰、沈佳妮三任王琦瑶,杨绍林、吕凉、周野芒、朱茵、徐幸、宋忆宁、冯绍峰、张铎等曾演过重要角色。

  18年来,《长恨歌》在北京、重庆、苏州等地巡回演出,所到之处都大受欢迎。

  2003年版王琦瑶饰演者张露

  2021版《长恨歌》,是演员朱杰当了母亲后再次饰演王琦瑶,她演绎出了属于自己的“味道”。这一次《长恨歌》,出品方在剧场里还原了上海弄堂,带观众重温小时候的记忆,在那里可以遇见古法香膏、手工香皂、精致盘扣、黑胶唱片……还有上海话等级测试等一系列感受上海味道的体验。“上海制造”的精益求精,每个细节的精心策划,在剧中得到完美体现。

  2021年版王琦瑶饰演者朱杰

  话剧版“不可复制”的经典魅力,让《长恨歌》每一轮演出都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王安忆多次表示,在各种版本中“最爱的是话剧版”。

  故事梗概

  一个女人40年的情与爱,被一支细腻而绚烂的笔写得哀婉动人,跌宕起伏。

  20世纪40年代,还是中学生的王琦瑶被选为“上海小姐”,从此开始命运多舛的一生,做了某大员的“金丝雀”,从少女变成了真正的女人。随后大员遇难,上海解放,王琦瑶成了普通百姓,顿似漂萍。表面的日子平淡似水,内心的情感潮水却从未平息,与几个男人的复杂关系,阴差阳错,幽怨百结,想来都是命里注定。面对时代的汪洋大海,她软弱地固守昔日的生活方式和情调,渐渐沉溺……

  80年代,已是知天命之年的王琦瑶难逃劫数,与一名叫“老克勒”的怀旧青年发生畸恋,余光暗淡,心怀热烈,却意外地死于非命,饮恨黄泉…… (管瑜)

【纠错】 【责任编辑:白雨晨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8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