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1 09:55:45
来源:新华网

构筑学术研究新高地 《孔氏南宗文献丛书》在京首发

字体:

新书揭幕现场。(新华网记者 李雪芹 摄)

  5月20日,由浙江省衢州市委宣传部、衢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衢州学院、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主办的《孔氏南宗文献丛书》新书发布暨南孔文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衢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兆忠主持新书发布会,杭州师范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范立舟教授主持研讨会,4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参加会议。

  发布会上,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介绍,国图出版社高度重视《孔氏南宗文献丛书》项目,组织了优秀的编辑团队,从完善选目、底本组织、拍照修图、提要审核、装帧设计、印制等细节入手,把握进度和质量,经过编辑室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出版任务。衢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刘章华在致辞中表示,衢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圣人孔子后裔的世居地和第二故乡,素有“东南阙里、南孔圣地”的美誉。《孔氏南宗文献丛书》的出版既是南孔文化学术研究的一座高峰,又为进一步开展南孔文化研究提供了新的起点和完备的文献资料,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和学术价值。

  由衢州学院孔氏南宗文化研究中心编纂的《孔氏南宗文献丛书》共48册,收录孔氏南宗族人的著述41种,记载孔氏南宗的著述2种。《孔氏南宗文献丛书》的编纂出版,是继明代衢州知府沈杰整理汇编《三衢孔氏家庙志》之后,对孔氏南宗文献所进行的第一次全面而系统的搜集整理和汇编出版。

  根据现有史料考证,孔氏南宗有著述者见于记载的有50多人,著述类文献见于著录者逾100种。然而,由于形成于特殊历史时期,且长期处于平民地位,加之支派众多而分布广泛,孔氏南宗文献散佚情况相当严重,可谓二不存一,至今存世者仅40多种。同时,现存资料又极其分散,从而严重制约了孔氏南宗研究工作的深入推进。鉴于此,衢州学院孔氏南宗文化研究中心于2016年开始,对孔氏南宗文献进行了系统搜集与整理汇编。

  与会学者普遍认为,孔氏南宗文献的搜集整理与编纂出版,一方面具有抢救性保存古籍的作用,一方面具有重大的文化意义和社会功用,不仅厘清了孔氏南宗内在的发展脉络和机制,将推动孔氏南宗研究的深入开展,而且对江南学术的梳理、浙学的研究、宗族史和社会史的研究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且将为之提供新的材料和视角,构筑了孔氏南宗研究的新高地。

【纠错】 【责任编辑:李雪芹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0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