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16 10:24:29
来源:新华网

香港书展:百年党史和国情题材成亮点

字体:

  新华社香港7月15日电(记者丁梓懿)香港书展自7月14日起一连7天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加上国民教育已成为香港教育体制主旋律,本届书展介绍国家发展成就和中共百年伟业的书籍大幅增多。

  在本届香港书展上,中华历史文化、中国国情、中共建党百年等题材大放光彩,不少书商将相关重磅书籍摆放在显眼位置。

  香港中华书局展位上方,“弘扬中华文化,构建现代文明”12个大字映入眼帘,下面陈列着一排重要书籍,包括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习近平扶贫故事》等书籍的中文繁体版。

  香港中华书局总编辑侯明对这些书籍的销售十分乐观。据她介绍,书展开幕当天第一批入场的读者中,就有人第一时间来翻看这些书。前几日也有朋友向她询问这些书籍的相关情况,并有强烈意愿前来书展购买。

  80多岁的“书迷”饶伯伯在书展开幕日收获满满。他的背包中装满了沉甸甸的历史书、世界名著和悬疑小说,但他最喜欢的还是《习近平扶贫故事》。他说,希望通过品读能更深入了解国家的脱贫轨迹和政策举措。

  近年来,香港市民对于国家历史、文化、政治等国情方面的阅读需求与日俱增。今年书展上,不少书商就专门设置了国情专区,介绍年度重点好书,建党百年、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等都是热门主题。

  香港三联书店展位中间位置,摆放着李颖所著《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吸引往来读者驻足翻看。据香港三联书店总编辑周建华介绍,很多市民希望深入了解党史,这本书此前在实体店就取得了不错的销量。

  书展上,有不少家长专门给子女购买介绍内地的书籍,希望年轻人更多了解国情。市民李先生14日专门请假,带儿女入场购买有关粤港澳大湾区的书籍,他们一入场就领取了不少介绍内地城市的手册。李先生说,希望带领小朋友增进对国家的了解。

  香港三联书店的另一大热销板块是中国政治法律类图书,包括香港部分,其中“一国两制”、香港国安法、香港基本法等都是热门题材。据周建华介绍,其中一本香港国安法读本此前已卖出两三千本。

  放眼望去,书展中关于爱国教育、国情题材的图书俯拾即是,香港新民主出版社、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等都将这些书籍放在重要位置展出。

  “书展是一面镜子,折射出香港国安法落实一年后,社会发生的积极变化。”正如香港《大公报》15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所指出,香港市民对国家认同感增强,出版界也在拨乱反正,正气上扬。(完)

【纠错】 【责任编辑: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