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0 10:42:15
来源:北京日报

这个老师不一般

字体:

  令我们感动的老师有很多。有的老师拥有脑洞大开的教学方法,打开知识的大门;有的老师用实际行动,默默诠释做人的道理;有的老师用无私的爱,赋予我们克服困难的勇气。教师节来临之际,孩子们将感激之情化作文字,为老师们送上最真诚的祝福。

  送你一朵小红花

  潞河中学高二(6)班 李斯汀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语文老师吴颖。”那清脆的声音好像冰镇过的西瓜“咔嚓”一声熟透裂开,让我在闷热的教室顿感清凉。我抬起头,一张陌生的面孔出现在眼前。她身材纤细,一袭蓝色长裙,乌黑的长发简单地扎成马尾。她似乎也在细细打量我们,连口罩都遮掩不住她的盈盈笑意。

  开始上课了。起初,她略带紧张和羞涩,但叫起几个同学回答问题后,她便从容了许多,开始巡视大家的听课状况。课程过半,她已游刃有余。分析课文时,她循循善诱,做好铺垫,将说答案的机会留给我们。如果回答正确,她毫不吝惜赞美之词;如果回答得偏离了,她便默默点头,询问其他同学的意见,思考着如何进行侧面引导。如此,语文课显得不那么乏味了。

  在后来的语文课上,我越来越感受到了她的不一般。每当社会上出现新闻事件时,她会专门做几页PPT,并让我们搜集资料,提出对事件的看法;每当有人在课堂上打瞌睡时,她总是轻声提醒,很少斥责;每当遇到晦涩难懂的题目时,她都会巧妙地进行言语上的引导,然后在黑板上一步一步地画出思维导图,让我们恍然大悟;每当课本内容枯燥无味时,她会突然放出与课程相关的视频,一下吸引住我们的注意力;每当临近期中或期末考试,大家都忙得焦头烂额,她又会悄悄地减少作业,想方设法帮我们提分。

  那天下午,该上语文课了,我们却没有看到吴老师的身影。不一会儿,班主任推门进来,对大家说:“吴颖老师去医院了。她这几天一直备课备到凌晨三四点,刚才觉得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检查了。”我心里一惊,握着的笔悄然倒下。“吴老师是新老师,为了教好你们每天拼命工作,你们一定要好好上课。”

  拿到手机后,我第一时间想给她发微信,但心中忐忑。信息删了又改,改了又删,最终还是发出去了。不一会儿便得到了老师轻松的回应:我没事,谢谢你。过年前夕,老师送给我们一人一朵小红花。我小心翼翼地别在书包带子上,至今没有拿下。

  有首歌这样唱:送你一朵小红花,开在那牛羊遍野的天涯,奖励你走到哪儿,都不会忘记我呀。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不一般的老师。指导教师 吴颖

  语文是什么

  人大附中初一(17)班 邵铭浩

  上初中后,我最担心的就是老师会对我们实施题海战术,然而实际情况与我所想的截然不同。尤其是语文吴老师,她讲的课特别好玩。

  开学第一周,我们第一次上她的语文课,吴老师讲的是“语言与汉字”。一上课,她先问我们一个问题:“口字加两笔是什么字?”同学们纷纷回答,有说“旧”的,有说“旦”的,还有说“司”的。同学们集思广益,不一会儿,三十多个字就出来了。这时,吴老师一字一顿地说:“同学们,口字加两笔能变出这么多字,这就是汉字的神奇之处。希望同学们记住这个例子,体会汉字的奥妙。”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令我印象深刻。那天,吴老师让同学们造句。班里一位同学忽然大喊:“我是猪。”全班同学哄堂大笑,笑声震天动地,把屋顶都快掀翻了。没想到,吴老师微笑着把“我是猪”这句话写在了黑板上。随后,老师问:“谁来扩句?”那个说“我是猪”的同学连忙上来,把“我是猪”加了个“不”字,改成了“我不是猪”。又是一阵大笑。同学们改了两次,最终变成了“我认为帅气的我当然不是愚蠢的猪。”

  吴老师又问:“还能继续扩写吗?”笑声很快消失,同学们陷入思考。等了片刻,老师在黑板上写下“噩梦醒来之时,我认为帅气的我当然不是愚蠢的猪”。这次没有笑声,而是“哦”“嗯”“对啊”的声音。吴老师缓缓讲道:“你们看,扩展后的句子与‘我是猪’的意思完全不一样了。‘噩梦醒来之时’这六个字虽然少,但丰富了句子的情节,让句意有了深度。大家写作文的时候,可以用上这种方法。”

  吴老师讲的课不仅有意思,还有意义。她总能将同学们的玩笑与课程内容相结合,深入浅出,使同学们在欢笑之余收获满满的知识。吴老师让我懂得,学习语文不能埋头刷题,要深入思考,要懂得体会与欣赏。就像开学初,她发下的那张“语文是什么”的纸上写的那样:

  “语文不是训练,不是课本,不是知识碎片。语文是百般红紫斗芳菲,语文是万类霜天竞自由,语文是赤橙黄绿青蓝紫,语文是山水烟花雪月风,语文是天乾地坤日月星。”指导教师 吴凌

  爱的教育

  北大附中初一(7)班 李卓熹

  我特别喜欢笑,同学们都怀疑我没有眼泪,怎么可能呢?只是你们没发现而已。

  那还是小学四年级上学期,校园开放日,想着能和妈妈共同上课,我别提有多高兴了!一大早,却得知语文张老师凌晨四点急性肠胃炎住院输液,第四节的语文课不能如期进行了。我在为老师身体担心的同时,内心充满遗憾。为了这次家长进课堂,老师和我们都精心准备,信心满满。

  第三节体育课,我有些心不在焉,阳光也显得格外刺眼。下课后,我无精打采地往回走着。“张老师好!”听到同学的问候声,我猛一抬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张老师正笑容可掬地站在讲台上。我喜极而泣,迅速擦掉眼角的泪花,急忙坐到座位上。

  上课了。张老师引导同学们交换着《狼王梦》的读书心得:狼是有智慧的,狼是有爱的,狼从不放弃……大家讨论得热火朝天。而此时的张老师,额头渗出黄豆大的汗珠,还不停地用手顶着肚子。见此情景,我握紧拳头,替她捏了一把汗。看着张老师,我突然鼻子一酸,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出来。

  张老师的敬业深深震撼了我。这真是现实版“爱的教育”。那天的课堂气氛特别热烈,同学们的发言格外积极,内向的女生不再借故推让,调皮的男生不再答非所问。大家讨论得热火朝天,家长们听得聚精会神。

  下课铃响了,教室里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望着张老师那瘦弱的身躯,那被汗水浸湿的头发,那始终微笑的面庞,我在心中默念:张老师,谢谢您!

  指导教师 黄祥昀

  器材室里的故事

  一七一中学初三(4)班 职佳靓

  古人云:“知高为师,德高为范。”“知高为师”很好理解,老师一定是知识水平很高的人。那什么是“德高为范”呢?初二下学期,一位体育器材室的老师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这句话的意义。

  那天下午第一节是体育课。我刚走到楼外,就听到体委喊我帮忙拿器材。“好啊!”我不假思索地答应了。到了器材室门口,我才想起问她:“这次要拿什么?”她掰着手指头算算,说:“六个篮球、两袋实心球,还有三十根杆子。咱俩一次肯定搬不完。你先去,我再去找几个人。”天啊,怎么这么多?看来这次有的忙活了。

  我独自走进器材室。管器材的体育老师看起来岁数挺大,个子不高,穿着灰色工作服,皱纹爬满了他的脸。看到我进来,他微微眯起眼,和蔼地问:“来拿什么呀?”我重复了一遍体委说的话,他打量着我,问:“就你一个人?”“呃,还有其他人,在后面。”他走到一旁,点点头,“那你先拿篮球吧。稍等会儿。”

  他并没有去找篮球,而是从门后搬来一架梯子,立在地上,然后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爬上去。“吱呀,吱呀”梯子发出一阵阵呻吟。他爬到最高处,一只手紧紧抓住梯子,另一只手探进一个纸箱,“嚓嚓”摸索着。我站在旁边,一头雾水,不知他在干什么。过了半天,他终于翻出个网兜,然后费劲地转过身子,把网兜递给我,“六个篮球怕你抱不走,拿这个装吧。”

  瞬间,一股暖意涌上心头。回想我上小学时,也去搬过器材,每次我们都是抱着脏兮兮的篮球艰难跑过操场。

  看着这位老师从梯子上缓缓爬下的身影,我不禁想:他每一次给学生拿器材都是这样吗?他在生活中也经常为方便他人不惜自己费力吗?

  上课铃响了,我站在队伍里,仍忘不了那个温暖的瞬间。我虽然不知道这位体育器材室老师的姓名,但我一定会向他学习,让自己也成为别人心中一团温暖的火苗。指导教师 洪晔

  “老薛”,够意思

  海淀区双榆树一小四(1)班 石尚

  “老薛”是我们的语文老师。俗话说:“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而“老薛”却从来不以分数论英雄,我们也觉得和她很亲近,私下喜欢称她“老薛”。

  有时我考得比较好,有点儿小骄傲,“老薛”会说:“这次的题目不难,但得满分也不容易。老师奖励你一个星球贴,期待你把八大行星收集齐,来个大满贯。”其实,上四年级的我已经不在乎几张贴纸了,但它象征的一场场胜利却是我渴望的。

  有次我考得不好,心情糟透了。“老薛”和我一起制定“收复失地”计划。“这次只考了86分,咱们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薛老师的语气很平静,但我站在她桌前,看着卷子,心里却紧张得不行。“关联词、ABCC词,各错一个,好可惜。关于提高基础知识,你自己有什么招儿?”“平时我都看过,但一到考试就忘了。”我小声嘟囔着。“知识可不是‘看’出来的。要去写,去背,否则都是纸上谈兵。”薛老师紧紧盯着我的眼睛说道。

  晚上回到家,我又开始提心吊胆,担心爸爸妈妈会责怪我的成绩。奇怪的是他们很平静,难道今天的考试结果“老薛”没告诉他们?我正想着,妈妈拍了拍我的肩膀,“快去洗手吃饭,今天薛老师表扬你了。”什么?“老薛”表扬我了?“薛老师说,这次的作文看似简单却不好写,你写得很好,但是前面的语文基础部分你需要加强。”

  嘿,这个“老薛”真够意思!我心里暗暗对她说:下次我一定努力把基础知识搞上去,让您正大光明地表扬我。遇到您,真幸福!指导教师 薛墨

  供图 视觉中国

【纠错】 【责任编辑: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