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4 09:29:59
来源:文汇报

当代审美融通传统文化 “中国风”澎湃涌向艺术舞台

字体:

 

  大型舞剧《昭君出塞》让留存在史书上的人物印记变得生动而具体。制图:李洁

  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温润而清新的“中国风”澎湃涌来,又“润物细无声”地渗入生活。在河南卫视的中秋晚会《中秋奇妙游》中,舞蹈邂逅书法,在宣纸上挥洒出刚柔并济的《墨舞中秋帖》;在东方卫视中秋晚会《中秋梦幻夜》里,海派剪纸融合现代街舞,《月燃纸上》完成了从二维到三维的“梦幻联动”;哔哩哔哩(B站)中秋晚会《花好月圆会》用“文化彩蛋”打造国风盛会,水上舞蹈《鲤影》淋漓尽致地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神韵;在剧场舞台上,大型舞剧《李白》《昭君出塞》让留存在史书上的人物印记变得生动而具体……诗意与舞乐交相呼应,当代审美与传统文化交融碰撞,架构起跨越时空的桥梁。

  近年来,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沃土的舞蹈不断走进大众、走向世界,其背后是中国青年一代的文化自信。在Z世代聚集的B站,与传统文化相关的短视频受到热烈追捧,“国风”“国潮”成为重要流行元素。据统计,2020年,B站传统文化爱好者已达9603万,国风视频创作同比增长331%。创新表达方式把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置于现代化语境中,将一度消失在大众视野里的古朴本真之美搬到舞台上,形成一种时空对话与诉说,显出强大的艺术生命力。

  创新融合造就爆款,让传统文化随着舞蹈“流动”起来

  “中秋不复不得相还为即甚省如何然胜人何庆等大军。”东晋书法大家王献之的《中秋帖》丰润妍美、散朗多姿,被清高宗弘历(乾隆皇帝)誉为“三希”之一。河南卫视中秋晚会上的《墨舞中秋帖》以此为灵感,打造出书法与舞蹈的新颖跨界艺术呈现。王羲之第七十五世后代王文杰在节目中扮演王献之,他在水墨交融的场景中,一气呵成地书写传世墨宝《中秋帖》。中国歌剧舞剧院舞蹈演员陈炳睿化作书写者笔端的墨点,随着毛笔的挥舞而腾空翻滚,以极富张力的肢体语言展现书法艺术的精妙和中国舞的飘逸。

  “舞者的身份就是‘墨’,他的舞蹈动作实际对剧中王献之落笔起一个引导作用。我们特意邀请了王羲之第七十五世后人王文杰来扮演王献之,想讲的就是传承。”河南卫视中秋晚会《中秋奇妙游》总导演路红莉认为,书法本身就具有文化气质,用舞蹈语言与之相结合,可以把行云流水的气韵表现得更为生动。通过“中国节日”系列的创意巧思, 《墨舞中秋帖》与《唐宫夜宴》《祈》等节目形成了独具韵味的艺术语言和审美风格,创新了电视镜头和舞台表演的融合表达方式。

  比《墨舞中秋帖》更具突破意义的创新融合,当属东方卫视中秋晚会上的《月燃纸上》。在高科技的“撮合”下,栩栩如生的纸人居然变成了《追光吧!哥哥》人气选手檀健次,引领观众走进奇幻梦境。微博话题#檀健次携手街舞舞者月燃纸上#阅读量超过6100万,相关视频播放量近190万。非遗传承人李守白和女儿李诗忆为节目定制了12幅剪纸作品,5位中国街舞舞者则完成了从二维到三维的“穿越”,海派剪纸随着动感十足的街舞“流动”起来,让年轻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活力。

  倾情演绎中国文化,让观众了解并爱上东方气韵

  有人说,舞蹈是流动的雕塑,而在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演员唐诗逸看来,中国舞极好地体现了这种流动性。 “中国舞不是静止的,而是在静止中有着延伸,给人意犹未尽的感觉。它的欲前先后、欲左先右、欲拒还迎,都代表了东方的审美特质。”中秋节前,她主演的大型舞剧《昭君出塞》在全国各地巡演,表现出华夏民族的大爱情怀和家国情怀。

  一批中国顶尖舞者还走出剧场,跻身“云上”,成为在互联网平台传播传统文化的主力军。比如,唐诗逸的舞蹈视频在B站播放量已超过3000万,她的舞蹈题材从诗词歌赋到历史故事均有涉及,舞蹈《碧雨幽兰》 《乡愁无边》甚至成为舞蹈爱好者学习翻跳的模板。近期,唐诗逸尝试与游戏合作,推出了由著名编导佟睿睿编舞的《雨霖铃》《鸿音》两支短视频,在B站上获得数百万的播放量,让游戏和舞蹈双双“出圈”。通过视频弹幕评论,唐诗逸感受到了青年观众对国风国潮的热情反馈。“我们探索多种元素的融合,以不同形式、在不同平台呈现中国舞的魅力。在游戏中融入音乐、舞蹈、服饰等中式审美,也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新途径。”

  在创意巧思的加持下,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记忆和情感认同的传统文化,在当下展现出全新的魅力。在B站中秋晚会《花好月圆会》中, “文华大奖”获得者宋玉龙、 “荷花奖”获得者孙晗硕和赵磊等先后登场,他们在微博、豆瓣和B站上吸引了大批舞蹈爱好者。 “舞”与“武”融合碰撞,顶尖舞者们以《铁马秋风》 《战地黄花》《楼船夜雪》 《边关冷月》四段舞蹈,重新解读“风花雪月”的含义,体现了中国男儿的阳刚之气。

  令人欣喜的是,中国舞还走向了国际。目前,TikTok平台上与“Chinese dance(中国舞蹈)”相关的话题总播放量已超过千万。唐诗逸曾随中国歌剧舞剧院到美国、墨西哥、德国、法国等地演出,当地观众的热情让她印象深刻。“我们的舞蹈带有中国特质,有着中国‘核’。即使海外观众不能完全理解中国舞,但他们依旧可以体会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唐诗逸认为,舞蹈的肢体表达更加抽象,可以给人丰沛的想象空间,更易与观众产生共鸣, “我希望通过舞蹈演绎,把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和意韵带到世界各地,让更多观众了解并爱上东方气韵。”

【纠错】 【责任编辑: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