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绘本与儿童全面发展” 2021全国绘本课程与教学观摩培训活动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23 10:06:07
来源:广西云

聚焦“绘本与儿童全面发展” 2021全国绘本课程与教学观摩培训活动举行

字体:

近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圭璋教学研究院、《绘本与教育》编辑部共同主办的“2021全国绘本课程与教学观摩培训活动”,在韬奋基金会的指导下以线上方式举行。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韩赣东,《东方娃娃》杂志社社长丁诚中,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教育学院学习与教学系教授王晓慧,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研究员、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生导师王本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姚颖,美国东卡罗莱纳大学英语教育和历史教育系副教授胡冉,著名绘本作家姬炤华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老师、幼儿园老师相聚云端,共同参与包括主题演讲、专家学术报告、新书发布、展示课观摩、精华课例分享、学术沙龙、互动研讨、经验分享、分会场展示等异彩纷呈的活动。

活动首日,聂震宁进行了“绘本阅读:阅读力决定学习力”的主题发言,通过实例分享如何从4个方面提高学生的绘本阅读力:一是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二是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三是循序渐进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四是提高学生联系实际乃至联想创新的能力。他指出,绘本作为儿童文学的形式之一,不仅可以让学生增加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而且对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和审美能力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韩赣东在发言中表示,“2021全国绘本课程与教学观摩培训活动”这一具有国际视野、聚焦前沿领域的学术研讨和对话交流活动的举办,将更好地推动社会各界对绘本价值的认识,发出学术高地的前沿声音,引领基础教育领域的教育创新和变革。

活动期间,“小圭璋”整体阅读系列丛书在线上正式发布。该丛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姚颖副教授担任主编,集结全国十多位特级教师与教研员,同百余位一线教师历时三年共同探索打磨。从海量绘本中,精选适合3—12岁儿童的优质绘本,层层筛选符合不同年龄段儿童身心发展、与最新课标和教材相呼应、有助于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优质绘本。

姚颖在发言中介绍,“小圭璋”整体阅读系列丛书突出“四会一本”理念,促进“五育协同”发展,让孩子们在“美读美绘”中每读每会。在当下“双减”政策背景下,《美读美绘》突破学科界限,运用多学科知识渗透,注重发散孩子思维,拓宽孩子视野,提升孩子审美,期望帮助孩子掌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促进孩子们全方面发展。

据了解,“小圭璋”整体阅读系列丛书分为《“美读美绘”活动方案》(小班、中班、大班)和《美读美绘》(1—6年级)。《“美读美绘”活动方案》是学龄前3—6岁幼儿的阅读活动指导用书,主要为幼儿园教师提供实操性强的活动方案指导。《美读美绘》是为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学生开展的绘本阅读的学生读本,每个年级分为上下两册。

聂震宁还为“小圭璋”整体阅读系列丛书专门作序,充分肯定该丛书的出版价值。他认为,该丛书不但能够促使教师、家长和更多的成年人更加有效地阅读和运用绘本,而且还会大大提高绘本及其阅读的价值和作用,更好地推动孩子阅读力和学习力的整体提升,推动绘本创作及出版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助力全民阅读和国民素质的不断提升。

作为该丛书的出版方,韩赣东在研讨环节指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这一配合统编版语文教材,突出“美”的本质和功能,将智育、美育、德育融合于绘本这个载体之中,为儿童提供一个素质化的教育媒介,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小圭璋”整体阅读系列丛书,旨在通过这样的实践,促进绘本教学的大胆实践,促进教育理念、课程意识、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的变革与创新,助力小学和幼儿园绘本课程教学发展的多种可能性。

据悉,本次培训活动聚焦“绘本与儿童全面发展”的主题,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五育并举”的教育政策和背景下,在“四会一本,五育协同”的新时期中国绘本教育理念提出的契机下,探讨绘本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五育的全面发展,最终助力儿童全面的、充分的、可持续的发展。(周涛)

【纠错】 【责任编辑: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