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芸晴:在这个时代没有作品很快就会被遗忘-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29 09:14:09
来源:羊城晚报

杨芸晴:在这个时代没有作品很快就会被遗忘

字体:

  歌手Sunnee杨芸晴正在进行的《惢》2022巡回演唱会,7月20日登陆了广州太空间。接下来,此次巡演将前往杭州、南京、成都等城市。在广州站开始前,杨芸晴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谈及从限定女团“火箭少女101”毕业后,她作为一名歌手的困惑与坚持。

  选秀节目余温日渐消退,如果不想“出道即巅峰”,艺人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自从2020年6月签入环球音乐之后,杨芸晴在两年内发行了两张专辑、跑了两次全国巡演。她坦言,这种高产源自紧迫感:“我在跟时间赛跑。现在有那么多歌手、那么多艺人出道,歌迷不会等你。没有人想要刚出来就被大家忘记,还是希望能够在这个圈子里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

  一年一专辑 “我在跟时间赛跑”

  当歌手是杨芸晴从小的梦想。“火箭少女101”解散之后,她顺理成章地以个人歌手身份活动。谈及这两年的心情变化,她说:“在‘火箭’里是团体生活,姐妹们会互相帮助,每个人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到最好就可以了。但自己单独出来之后会比较辛苦一点,唱歌、跳舞、综艺甚至采访,所有东西都得自己扛下来。这就是成长的一部分吧。但无论是团体生活还是现在一个人活动,我都是快乐的,因为都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杨芸晴在2020年9月发行首张个人专辑《天气:晴》,次年9月上线第二张个人专辑《秘ME》,第三张专辑也在进行中。在这样一个单曲时代,杨芸晴仍然坚持做完整的专辑,而且尽可能出实体版——《天气:晴》和《秘ME》分别在去年4月和今年5月发行了实体唱片。她自认是个老派的人,喜欢实体CD的踏实感,坚持用一张专辑的长度来表达自己。“我可能内心比较传统,虽然很多人都不做实体专辑了,但它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能够代表我的东西。小时候不管走到哪都能看到唱片行,店里会放一个耳机,你可以试听当时主推的CD。我很怀念那种感觉。我的初心就是当一个歌手,能够有自己的专辑、开自己的演唱会,这就是我做这份职业的原因。我觉得要真正做音乐,还是出专辑比较合适。EP(迷你专辑)太短了,两三首歌不足以表达,而一整张专辑可以给我更多空间,也能给听众带来更多不一样的歌。”

  两年两张专辑、两次全国巡演,工作量颇为繁重,但杨芸晴说:“高产是必须要有的。”作为一名年轻艺人,她对当下娱乐圈更新换代速度之快深有体会,“被遗忘是每一个艺人必须面对的课题”。“大家的选择太多了,很难像以前的时代那样,‘我是你的歌迷,我可以等你’。在这个时代,没有作品就会被忘记”。她说:“现在的我不可能5年发一张或者10年发一张专辑,我希望自己在还能拼的年纪多拼一点。没有人想要刚出来就被大家忘记,还是希望能在这个圈子里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小小的位置,不管是角落也好、山顶也好。我一年出一张专辑,其实是在跟时间赛跑。”

  出圈是玄学 “还在摸索自己的风格”

  单飞之后,杨芸晴的专辑销售数据颇为亮眼,但她直言始终面临着歌曲不知该如何出圈的困境:“专辑做完后,要听的人无论怎么都能听得到,但以前不听的人始终还是听不到。这是我一直纠结的事情。”

  一首歌怎么才能火,某种程度上是玄学。她坦言,在前三张专辑的制作过程中,她一直在摸索和磨合,希望能够在“自己喜欢”和“受市场欢迎”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第一张专辑《天气:晴》的音乐偏R&B,是我自己喜欢的音乐,但可能受众面没有那么广。所以,在第二张专辑《秘ME》的时候,我尝试多元化一点,有苦情歌、有R&B,也有年轻人很喜欢的EDM之类的。”到了即将面世的第三张专辑,杨芸晴作出了一点妥协:“前两张专辑会比较自我一点,大部分都是以我想要做的东西为主,环球的老师更多是配合我。我每次做专辑,其实自己都已经有一个画面,想好了应该做成什么样、要表达什么东西。但第三张专辑是我听别人意见最多的一次。”

  这一次,她把“让大家听见我的音乐”放在了首位。“‘被听见’是非常重要的。但能让市场认可的音乐到底是怎么样的,其实很难说明白。跟专业的老师讨论之后,他们觉得音调比较容易记、朗朗上口的歌曲会吸引更多人来听。这张专辑里,选哪首歌作为先行曲,是专业老师评估过后做出的决定。但里面还是会有几首歌是我个人很想唱的”。

  除此之外,杨芸晴这段时间还为热播剧《天才基本法》《梦华录》唱了OST,希望让更多人熟悉她的声音和名字。她坦言,自己目前还处在“广撒网”的阶段,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找到最适合的风格:“有些歌手会以一种很垂直的方式做音乐,专注某种曲风,我非常尊重他们。但对我自己而言,我不想那么快把自己定义为某种风格的歌手。首先是我的兴趣比较广泛,喜欢的曲风有很多;其次是我对自己的声音还没有特别大的认知,不觉得自己适合哪个曲风、什么形象,很有可能我喜欢的曲风跟我的声音其实是不匹配的。我还在摸索中,所以我觉得可以多方面发展,不要那么快把自己限制住。而且我希望能让更多人先认识我,知道我是个会唱歌的人。希望以后我能在不同的音乐种类里都有一个生存之地吧,让大家听到我不一样的声音。”

  巡演广州站 “广州给我亲切感”

  此次《惢》2022巡回演唱会的选曲以第二张专辑《秘ME》的歌曲为主。杨芸晴介绍,此次巡演主要想和歌迷交心谈心,“舞台没有很特别,因为在Livehouse这种小场地,希望大家轻轻松松来听歌就好”。第二张专辑的歌曲难度颇大,她觉得最难唱就是《因为懂得》:“这首歌换气口很少、高音很多,音域跨度比较大,我录音的时候都录了很久。这轮巡演下来,我发现每首歌都挺难唱的,这也是一次自我突破吧。每次唱完一场虽然觉得很累,但还蛮有成就感的。”

  跟上一次巡演一样,杨芸晴为每一个巡演城市都准备了一首“城市歌曲”,表达这座城市及城市中的朋友给她带来的感受。在长沙和武汉,她分别翻唱了田馥甄的《还是要幸福》和韦礼安的《心醉心碎》。而在广州,她唱的是孙燕姿的《我怀念的》。“我在广州有比较多粉丝,孙燕姿是环球的前辈,我非常喜欢她的歌,这首歌又是经典的金曲,大家肯定都会合唱。所以我觉得选这首歌很合适”。

  谈及对广州的印象,作为泰国华裔的杨芸晴说:“在泰国,大家谈起中国的话,首先就会谈到广州。在我们心里,广州是个很好玩的城市。”真正来到这里后,杨芸晴也感受到广州的包容和国际化,“而且这里的天气跟我的家乡曼谷很像,还蛮亲切的。”(文/记者 胡广欣)

【纠错】 【责任编辑:何飞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