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教育 > 正文
访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校长蔡晓东:做真教育真做教育
2012年02月21日 08:50:01
来源: 新华教育
【字号: 】【打印
【纠错】

第二句话叫做感情留人。蔡晓东希望的局面是,在学校里教师们人人心情舒畅,人人愉快地工作生活。那么怎么才能做到呢?

“首先要有非常和谐的干群关系,老师敢和你说真话,敢和你说掏心窝的大实话,愿意给你提意见,也敢批评你。每周一我们有一个校长接待日,接待老师和学生,不管是工作上的事,还是家庭生活上的事,都可以和我聊聊。”

“我们的干部全部深入到教学一线去,每个年级组都有一个三人小组的领导团队,以这个年级的年级组长为首,还有一个校级干部和一个中层干部。我希望经常能听到他们的意见甚至牢骚,能了解到一线最真实的情况,这样一发现问题就能马上反应,迅速解决。”

“同时,我们的干部还要进入课堂去听课,参加年级大会,参与班会,及时了解基层的老师都在干什么,需要干部去协调的事你就去协调,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面听老师们汇报。”

现实生活中,人们都有自己的情感需求,团队中也总会有磕磕绊绊,怎么把矛盾或者冲突最大化地降到最小,甚至由此引发学校发展新的契机,需要校长的境界和智慧,蔡晓东的做法无疑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

除此之外,北师大实验中学还为老师们搭建起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平台,教工运动会、合唱节、艺术节、新年联欢会、教师茶吧、教师书画社、春游活动等等,给老师们提供了学习、交流、休闲的空间和时间。

2010年12月18日,梅兰芳大剧院沸腾了,点燃这沸腾火种的是北师大实验中学金帆舞蹈团教师团的老师们。优美的旋律、轻盈的舞步、婀娜的舞姿,这支由一线教师、职员、医生、会计和后勤人员等部门的教职工组成舞蹈团,用热辣似火奔放的激情征服了整个剧院的观众。共同的理想、光荣的使命,把他们凝聚成了一个团结、充满活力的战斗集体。

“我们的老师不能只有‘成就感’,还要有‘幸福感’。实验中学这些年所取得的成绩,是老师们没白天没黑夜干出来的,在这么高的工作压力和工作强度下,待遇也一定要上去。”谈到老师们的付出和取得的成就,蔡晓东显得有点激动。他为这群优秀的教师群体而自豪,也在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明确提出了教师们的结构工资每年要递增百分之十,每年的教师节除了表彰奖励优秀的教师外,重点奖励在科研工作和教学中成绩突出的老师。

在教师发展方面,北师大实验中学打造了一支爱岗敬业、积极进取、专业基本功扎实、创新能力强的北京市一流、全国有影响的教职工队伍,一支富有职业理想和职业精神、精通业务、结构合理、团结务实、有强烈成就学生愿望的专业化教师团队,特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紫金杯班主任不断涌现,为“做真教育,真做教育”提供了领军人物和人才支撑。

尾声:学校应该是学生的天地

有专家曾经指出,校长的个性决定学校的品位,说学校有鲜明的特色,缘于校长有鲜明的个性,或严谨缜密,或自然朴实,或含蓄练达,或豪放洒脱。

北师大实验中学“做真教育,真做教育”办学理念的提出,一方面源于蔡晓东所提到的三个因素,另一方面显然和他的个性品质有着密切的关系。以理想为基调,以哲学为内核,以实践为注脚,使得蔡晓东的办学表现为不凡的见地,脱俗的思维,不落巢臼的决策和运作。

蔡晓东喜欢古典音乐,还喜欢写写毛笔字,但他的爱好更多表现在体育方面,几乎没有他不喜欢的体育项目,游泳、下棋、各种球类等等均有涉足。“遗憾的是因为没有时间,这些爱好差不多都荒废了,守着那么好的体育馆,我几乎没有下过游泳池。”

他属于那类务实型校长,长期的教学管理经历,养成了他一步一步、扎扎实实推进工作的习惯。他喜欢教育,既有着自己的教育理想,又有着深刻的思想,厚实的理论,卓越的实践,在博采众长中建成风格,日臻完美,成为一名当代教育家。他不怕有问题,怕的是对问题的麻木不仁。他还有着这样的一种本能,对所有发生在学校的事情,对所有教育中出现的问题,不管大事小事,他能够敏锐地判断出其背后隐藏的问题和教育价值。

蔡晓东坦言:“在别人看来,实验中学已经做得不错了。但我们应该客观而清醒地认识到,在一些常规性的管理和环节上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只要我们认准问题,认准一个解决一个,解决一个我们就会有所改进。”

事实上,“做真教育,真做教育”不仅需要对教育本质的把握,更需要一种魄力,一股不屈不挠的毅力,这恰好和蔡晓东敢作敢当、果断坚定的工作作风相吻合。

“最近,我在看《史蒂夫·乔布斯传》,这本书对我触动很大的,让我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教育中的一些问题,反思急功近利、伪教育、假教育、无效的教育等现象。乔布斯的事业很成功,他有执着的人生信念,觉得自己活着,就是要创新这个世界,改变这个世界,要做一些独一无二的贡献,要造福这个社会。有这么一种信念支撑,一个人还有什么舍不得的呢?”

“做教育也一样,没有理想就会很难割舍一些东西,很难摆平一些事情。一个理想的学校,一个理想的教育环境应该是学生的天地,不应该变成我们成年人的天地,学生应该是主角,在方方面面都应该有成长的平台。一旦学生们开始自我追求的时候,他们自身的潜能就会被无限地激发出来,由“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化为一种学生内在成熟的表现。我试图在这个方面做一些事。”

谈到未来,蔡晓东显得非常乐观。北师大实验中学不仅要成为“集国内外教育大成之长,汇聚优秀教育教学管理人才之智,培养全面发展、学有特长的优秀中学生”的示范校,更要引领未来教育的方向,成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实验基地,成为中国优质基础教育的典范。(陈达)

   上一页 1 2 3 4 5  

分享到:
( 编辑: 商亮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