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青涩年纪里,大学敞开怀抱 致心头永不逝去的校训

2014年07月10日 13:47:09 来源: 沈阳晚报
分享到:

  沈阳建筑大学

  校训:博学善建,厚德大成

  沈阳建大的校训是经过了一年的征集讨论产生的。2006年5月1日,沈阳建筑大学决定正式启用此校训。“博学善建,厚德大成”,由四组词构成,出自中国传统文化的三部典籍。“博学”源于孔子《礼记·学记》篇,原文为“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善建”源于老子的《道德经》,原文为“善建者不拔”;“厚德”源于《易经》坤卦中的《大象》篇,原文为“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大成”源于老子《道德经》,原文为“大成若缺,其用不弊”。

  校训寓意深刻,富有哲理。“博学善建”,即全校师生应当博学多才,在治学上不仅要专,而且要博,广泛地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和文化,要善于创建完美,为国家建功立业;“厚德大成”,即在博学的基础上,师生更要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成为品德高尚的人才,志存高远,厚道宽容,虚怀若谷,成为集大成者,成就大业。校训中的前后两句,更是有意识地嵌入了“建”和“大”两个字,寓意明确,反映出沈阳建筑大学是以建筑为优势和特色的学校,建大人应当成为具有广博的学识和高尚品德的创新型人才。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校训:德能并进,勇毅翔远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训确定时间为2006年8月。航空航天,承载着无数学子“振翅翱翔”的理想,选择这八个字也正是与学校的特点相呼应。前四字中的“德能”,指人的思想觉悟、道德修养与知识才能、学识技术;“并进”说明二者之间是不可或缺,不可偏废的,而是要相辅相成,共同发展。具体到每一个字,“德”是“修养而有得于心也”;“能”是本领,能力才干,智能技能的集合;“并”是一齐,共同,“比肩同驱”之意;“进”是去恶向善,前行上升。后四字“勇毅翔远”,意为具有勇敢坚强、勇于创新的精神和持之以恒、坚忍不拔的意志,才能展翅高飞,勇往直前。其中也展示出我国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的渊源。“勇”指勇敢,果敢,决断,《论语》中有“勇者不惧”之句;“毅”指坚强果决,出自《孔传》中的“致果为毅”;“翔”指“行而张拱”,“直刺不动曰翔”,高飞,《淮南子》中说“君鸟翔”;“远”指无穷,致极,古文有道“非耳目所及也”。校训全句寓意沈航师生不断完善自我,矢志为航空航天教育事业奋斗的志向。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丁宁 实习生 孙琪)

   上一页 1 2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736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