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内化于心的“止于至善”——东南大学校训背后的执着与追求

2014年07月14日 11:20:54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20世纪20年代,受聘担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地学教授的竺可桢,创设地学系,筹建校南农场气象测候所,开创我国气象事业之先河。

  20世纪30年代,首任工科主任茅以升,面对“钱塘江上架桥——办不到”的断言,春秋四载终于建成钱塘江大桥,这是我国第一座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公路铁路兼用的现代化大桥。

  2012年,校友王澍获得建筑界“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建筑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的中国建筑师。

  在东南大学校长易红看来,“止于至善”,既是对如何做学术的要求,更是对如何做人的训诫。他说,要达到最高的境界,不是好高骛远,而是要求每个人从自我做起,培养良好的科学精神、技术理性、道德情操。

  而在东南大学,亦不缺乏这样一批大真、大爱、大诚、大智的东南大学人。

  20世纪50年代初,国内建筑界热衷搞“大屋顶”。素有“南杨北梁”美誉的杨廷宝教授认为,大屋顶太浪费钱了,于是他“顶风”设计了简约美观的北京和平宾馆,赢得国内外建筑界的好评。

  郝英立,东南大学教授、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5年前,面对要在一年内研制出“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这一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郝英立没有丝毫退缩。为使实验结果更精确,郝英立整整一年吃住在青藏高原。极端恶劣的气候,无时无刻不在摧残着他,终于有一天,他撑不住了,倒在了青藏高原,年仅47岁。半年后,他为之付出全部心血的“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终于成功使用,中国人坐在南京遥控南极科考之梦终成现实。

  这就是东南大学的知识分子,这就是内化于心的“止于至善”。(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南 琼)

   上一页 1 2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749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