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生活就像电视剧,女孩把痛苦留身后 笑容迎接明天

2014年07月16日 10:54:21 来源: 沈阳晚报
分享到:

  孙可相是个漂亮女孩,她瘦瘦的,喜欢笑,笑起来有两个浅浅的酒窝。她人缘很好,会说普通话,是学校的广播员,还是班里的宣传委员,同学和老师都喜欢她。接受采访时,她梳着齐刘海马尾,短袖上衣洗得发旧,说话时不时用手按着眼角,努力不让泪水流出来。

  离世的妈妈和失踪的爸爸

  许多年来,孙可相一直和姥姥姥爷住在一起。9岁时,母亲因白血病去世,当时刚念小学三年级的她,并不理解死亡的意义,“那时在殡仪馆我还玩呢,什么都不懂。”她说着,语气里满含愧疚和自责。可相的爸爸原来在药剂厂工作,后来厂子倒闭,父亲便在外打零工赚钱,家里更困难了,但他始终是女儿最依赖的亲人。谁也想不到,她初二那年的春节,大年初六,父亲说是出去拜年,一走便没有回来,全家人都出去找,也在派出所报了案,但至今没有任何消息。“他肯定是偷偷走了,把孩子扔给我们。”可相的姥姥猜测,但她又说,“按理说不能啊,他爸对这孩子可好了,一天天‘大宝’、‘大宝’地叫。”当然,一切的一切都仅仅是猜测。现在的可相,已经不再是14岁那年的小女孩,面对着至亲的消失,茫然而无助,甚至不敢放声大哭,只有在夜深人静时躺在姥姥家的小床上,偷偷抹几滴眼泪。再说起父亲,她语气很平静,“没办法,这都四五年了,我也不再想这件事。走了就走了呗,我能怎么办呢,只能认命,然后好好地过下去。”

  姥姥姥爷伴她长大

  可相的姥姥、姥爷70多岁了,他们住在一栋老房子里,因为年纪越来越大,照顾孩子也渐渐力不从心。可相念高三时,每天晚上放学很晚,班里其他女生都有父母亲接送,只有可相一个人回家,姥姥家住在城郊接合部的位置,马路很宽,不时有货车经过,没有行人,昏黄的路灯下,只有她匆匆行走的影子。姥姥家住五楼,走廊没有感应灯,而二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并不允许他们自如地上下楼,最常见的情形是,每到晚上9点多,估计着外孙女快回来了,姥爷便在窗前等着,看到可相后,姥姥就把家门打开,一老一小在走廊中“喊话”,姥姥喊:“可相啊,上来没?”可相喊:“姥姥,我快到三楼了。”学习压力大时,她也会想起爸爸,“我爸不太爱说话,但对我学习很支持,说走就走了,总感觉特别不现实,你说这生活怎么像演电视剧似的。”

  今年高考,可相考了526分,姥姥比她还激动:“能考上二本,姥姥就满意了,我没白费劲,这是我女儿的孩儿啊,身上也有我的骨血。”

  无论生活多难 都用笑容面对

  因为姥爷身体不好,半夜要经常起来,所以可相和姥姥住在一个屋子里,1米5宽的小床上挤了两个人。高考一结束,她就去学校门口卖书,第一天卖了一百多块,这让她很有干劲,回家后又收拾了几摞书和卷子,准备再去。

  前几天,她通过了一个快餐店的兼职面试,那里可以计时薪,每小时8.8元,虽然入职体检花了将近100元,但可相还是高兴,“这钱我干两天就能挣回来,剩下的就是多赚的了,真好。”她笑着说。采访结束时,可相的姥爷遛弯回来,得知来意,姥爷说:“这孩子命苦透了。”说着说着声音便哽咽起来。可相把姥爷迎回家,笑着对我们挥了挥手,说:“谢谢你们,再见。”(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魏雯 实习生 荣青 摄影 孙海)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759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