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湖北安全教育"宝贝计划" 幼儿园要记录娃情绪变化

2014年07月16日 11:00:27 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到:

  培养幼儿危机应变意识

  《纲要》提出,幼儿园还要对幼儿进行社会适应安全教育。

  所谓社会适应安全教育,是指促进幼儿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培养幼儿具有社会安全意识、掌握基本安全的社会生活与交往方法。

  社会适应安全教育包括让幼儿知道自己的家庭住址、父母姓名和电话、幼儿园名称等基本信息,懂得简单的求助或求救方法;认识常见的安全标识(如:小心触电、小心有毒、禁止下河游泳、紧急出口等),遵守基本的安全规则,不在危险的地方玩耍,不做危险的事;认识常见交通标识和信号,遵守交通规则,乘坐车(船)时系好安全带,不打闹嬉戏,下车后不在车辆前后停留;懂得简单的躲避危险的方法,不独自呆在车里或家中、不独立乘坐电梯或车辆,懂得简单的自然灾害(火灾、地震等)逃生方法。

  基于此,我省要求幼儿园主动与幼儿家长、所在社区配合,开展一些有助于幼儿认识了解社会环境的活动,帮助幼儿建立起基本的社会安全意识;创设安全教育情境,帮助幼儿通过亲身经历和体验来掌握一些必要的安全自护方法;定期开展自然灾害应急逃生演习教育活动,培养幼儿的危机应变意识与反应能力。

  华师教科院博士生导师范先佐认为,我省发布的幼儿园安全教育“纲要”,囊括身体安全、心理安全和社会适应安全三部分,这是全新的理念,对幼儿园来说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他建议,幼儿园、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应联手起来,共同为幼儿创造一个和谐、安全的环境。(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梁炜 实习生李洋洋 汤维)

   上一页 1 2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759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