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高三毕业生网上热卖“高考秘笈” 已卖出三百多本

2014年07月30日 09:31:33 来源: 红网
分享到:

  (这是7个高三毕业生的第一单“生意”,更是难忘的人生一份经历。)

  眼下正是酷暑难耐,而在长沙市黄鹤小区这个简陋的安置房里,6名少年挥汗如雨。来自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的李永飞、彭文举、张啸林、李睿、刘隽畅和长沙市一中被哈工大威海校区录取的彭万宗正在“学霸们的秘密”工作室忙碌着,从高考完到现在,他们所做的事情只有一件——把自己认为最容易错的习题编辑,并在解题时提出多种解题思路,集结成书,目前已经出版物理和数学科目,并且在网上开店“学霸们的秘密”,线上线下卖出了300多本。

  是“错题集”和复习杀手锏

  “比起暑假外出旅行或者在家玩游戏,学习心得在传递中显得更有价值,我们以这种方式纪念自己的青春。”这个主意的倡导者,以626分进入华南理工信息工程卓越班就读的李永飞表示,工作室成员有7人,他们6人,加上不方便跟他们在闷热的斗室里“赤膊相见”的已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的女生胡欣雨,组成“北斗七星”,聚集自身光辉,照亮前进的路,也给其他学子借鉴和指引。

  目前在网络上也有不少“状元笔记”火卖,不过“学霸们的秘密”丛书,不像别的“状元笔记”,只是简单的笔记本的复制,而是重新排版,从封面设计到字号到题材选择,都由工作室成员分工合作,亲力亲为。

  “每个人做笔记的时候都只是为了方便自己,没想过给人分享,自己能看懂就行,但旁人去看,先不说找不找得到重点,能否看懂他人的笔记本都是问题。”李永飞表示,虽然重新出版是件非常艰巨的任务,开始做以后还发现艰巨度远超伙伴们想象,但是他想做的是“能对人有帮助的书”、“一本没有任何承诺的书”。

  “我们编这本书时,集结了大量经典题型,都是我们精挑细选出来的,最关键的里面每道题都有我们的解题思路和反思归纳总结,我们把我们的笔记本通过重新编排,把思路清晰地展示在你面前,希望你能从中学习优秀物理学习者的思维模式,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已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彭文举表示,希望读到他们这本书的学生能产生“路径依赖”,领悟到他们分享的知识精华。

  高三毕业生为自己作序

  马拉松长跑中,一直领跑者固然令人钦佩,但那些后来居上、冲刺时刻脱颖而出者,更加让人惊奇与喝彩!今年的高考中也涌现出一批“黑马”,他们中考成绩较差,甚至读高一高二时的成绩也不显眼,高考时却一鸣惊人——他们的成功秘笈何在?

  记者翻看了目前已经出版的三本“学霸们的秘密”之物理和数学分册,封面简朴,扉页是参与编撰的学子写的序,因为这些成员有传统型学霸,也有逆型袭学霸,每一篇序,也是一个励志故事。

  而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的胡欣雨,在序言中,也是以沮丧开篇——语文倒数,化学低于班平,和杨景一起做理综被甩二三十分,这些都曾真实地出现在我的高三生活里。我说这些,是想告诉你们,高三的路并不是那么好走,如彭文举所说,高三是一场漫长的战争,你不知道前路在何处。

  这些真实的情感坦露,也许正说明,不管学霸还是逆袭学霸,都曾经跟学渣一样彷徨迷茫。

  考上清华大学的彭文举这样抗拒“烦恼”:你当你是少年维特啊,维特的烦恼之所以迷人,那是人家名字前还有少年两个字,“高三是一场漫长的战争,这是我经历过之后的感受。你清楚的知道这次会有多久,但你感觉不到前路在何方,在我的感觉中这一过程中最需要的就是自信和坚持。”

  彭文举的堂哥彭万宗,在长沙市一中就读,今年高考601分,考上了哈工大威海校区,语文考了88分。他被表弟拉进这个团队,也是乐不思蜀,“我要把我失败的经验传播出去。”当然他自言从其他来自同升湖实验中学的学子身上学到很多,“老师不同,很多解题思路有差异,正好互补。”

  分工合作催生“学霸们的秘密”

  幸得张啸林父亲资助4000元,“学霸们的秘密”工作室在河西黄鹤小区租住了一间简陋的安置房。每天7点多起床,每天自己做饭,自己安排生活。没有冰箱储存,吃一顿肉要买多少,菜要怎么做,对他们来说,都是比较精确的计算题;恰逢世界杯,看还是不看,也是考验自制力——对于这6个埋头出书的高三毕业班少年来说,每天都有数不尽的挑战。

  六个大男孩还曾经落得只有12元现金要过完一天的地步。“菜捡最便宜的买,只要填饱肚子就行。”租住的房子里只有一个最小的房间里有空调,6个大男孩把床铺撤走,买了一些塑胶泡沫板子拼装在水泥地面上,席地而眠。

  除了编书,已经被华中科技电气自动化专业录取的李睿,还得当厨师,“因为就我会炒点菜,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买一个口罩,因为厨房里连排气扇都没有。”酷暑的长沙,每顿饭做下来,都是湿淋淋的一身。已经被大连理工大学录取的刘隽畅,美工很好,负责整套书的美术和排版。这个繁琐而枯燥的工作,累得他每天想吐。

  除了提供读书笔记参与编撰工作,7个成员之一的惟一女生胡欣雨,发挥自己曾经是学校电台副台长和在同升湖实验学校求学11年的人脉,当起了宣传销售员,“我到学校论坛和群里推广,效果很好。”

  这个酷热的暑假过后,这7个人会各自奔向自己的新历程,但是这段艰苦的岁月,也许成为热血青春最好的回忆,“我们就是‘中国合伙人’的同升湖版。”李永飞笑着说。

  已经被中南大学录取的张啸林还得接受一个挑战,怎么在淘宝网上开店。“第一次弄,上传的身份证照片不符合淘宝要求,光申请就弄了三次才通过,耽误了一个多星期。”注册完后,还得装修店铺,还得宣传,没有人教,所有步骤都靠这6个少年一起摸索。

  不过,事情做成了那还是相当有成就感。“我们的店铺刚开始几十页后都搜索不到,过几天到了几页,现在到了第二页。”李永飞自豪地说。

  线上线下已经卖了300多本,昨日这个7人团队还接到一个更让他们振奋的消息。“昨天我们接到来自孙培文校长的一个大单,校长说他要订购至少一百套,一部分放在学校图书馆,另一部分做奖品,以后奖励给高三学生。我们编的书能进图书馆,这对我们也是莫大的荣耀。”李永飞表示,接下来他们会继续推出生物、语文分册,并对第一版进行升级,力争将最好的最完善的版本留给学子和自己的母校。 (记者 谭忠欣)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13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