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6 16:49:30
来源:新华网

神东集团完成2020年度定点扶贫任务

字体:

  据神东集团规划发展部消息,2020年神东集团围绕国家能源集团下达的年度9项扶贫绩效指标,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圆满完成米脂、吴堡两县定点扶贫任务。

  通过直接投入帮扶资金、引入外部无偿帮助资金、医疗健康扶贫、开展培训班、购买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等方面入手,为米脂、吴堡两县投入项目直接帮扶资金3600万元;培养基层干部、优秀技能人才与贫困村致富带头人1500余人;累计购买农特产品超2500万元;通过就业扶贫这一长效的扶贫方式,招录贫困大学生50名,帮助贫困户家庭拥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在米脂县米西区援建一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投入帮扶资金1289万元,用于建设小学教学楼、中学教学楼。学校建成后可解决900多户贫困家庭2080名贫困学生入学问题,能够有效缓解城区中小学大班额和入学难的突出情况。

  ——投入86.475万元开展“送医下乡”活动,其中米脂县43.14万元,吴堡县43.335万元。联合神木市大柳塔试验区人民医院对米脂县、吴堡县约1200名扶贫干部及贫困群众进行免费义诊活动。同时,投资12万元开展“救急难”工程,对家庭成员因患重病、遭遇交通事故、溺水、火灾等意外伤害、突发事件及其它特殊原因造成生活难以维持的家庭给予救助。

  ——在吴堡县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319万元,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新建应急水源、水窖等。解决了3镇2829户8401人的饮水安全,直接受益贫困户632户1386人。

  ——邀请榆林学院3名教授深入米脂、吴堡两县,现场对贫困村两委班子成员、优秀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致富带头人等250人次讲授党建理论知识,结对帮扶4个共建党支部。公司专题研究党建扶贫事宜,划拨年度党建扶贫经费136万元;组织共建党支部60名党员前往米脂、吴堡两县开展了“践行两山理论争做绿色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义务植树600棵,神东党建生态林初具规模;公司606个党支部的党员群众通过“以购代扶”的方式消费扶贫约276万元。

  ……

  一项项民生工程、一系列扶贫举措,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夯实了米脂、吴堡两县地方经济发展基础,为老百姓们的生活增添了道道光彩。

  扶真贫、真扶贫。一系列举措让米脂、吴堡两县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志智”双扶取得根本性改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贫困户的内生致富动力和能力显著提高,为地方政府全面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神东集团荣获“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刘惠 )

【纠错】 【责任编辑:杨静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46000000000000001110687112695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