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3 09:30: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38微克!“北京蓝”取得历史性突破

字体:

  2020年,“北京蓝”更多了。北京市大气环境中PM2.5年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改善取得标志性、历史性突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5.4%。

  数字见证幸福。自1998年以来,北京市通过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疏解非首都功能等措施,在空气质量改善方面成绩蜚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013年176天上升到276天,一年一个新台阶。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北京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聚焦重型柴油车、挥发性有机物(VOCs)、扬尘等重点领域,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这个过程中,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准治理VOCs污染。累计调整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113家;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71家,保持动态清零。将年排放量10吨以上的企业纳入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53家企业完成“一厂一策”深度治理。开展印刷、石化、工业涂装、汽修等重点行业和加油站、储油库VOCs专项执法检查,对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实施五轮“点穴式”执法,精准查处涉气环境违法行为。

  依法治理移动源污染。加大对超标车辆未复检合格又上路行驶的处罚力度,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制度。累计淘汰6.5万辆国Ⅲ标准汽油车,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40万辆。完善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公安交管部门处罚、交通部门监督维修模式,聚焦进京口、市内重点道路加强路检路查,实施精准“入户”执法。修订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管理规范,严厉打击检验机构违法行为。

  科学治理扬尘污染。推广“天幕”全密闭施工,搭建视频监管平台,印发“绿牌”工地管理办法,鼓励引导施工单位绿色、高质量发展。按月在全市平原地区1800余条道路及各类工地出口两侧,开展道路尘负荷走航监测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压实属地和施工单位“最后一公里”责任。创新开展卫星遥感每月一拍,对各区、各行业施工裸地管理情况进行识别评估,有效支撑属地和部门加强裸地扬尘精准治理。

【纠错】 【责任编辑:杨静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460000000000000011106871126976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