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0 15:19:29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常委李家杰:香港要高质量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索炜)2021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恒基兆业地产集团主席、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主席李家杰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要在香港落实好爱国者治港,同时,聚焦经济,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此,希望香港高质量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特别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

  香港要把握机遇 高质量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新华网:您是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常委,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您看来,香港经济如何更好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中?

  李家杰:双循环是一个系统,两个轮子一起转,才是相互促进,这对香港尤其重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航运和贸易中心,多年来的繁荣正是促进内外循环实现的,在新的发展格局下,我们应该思考如何让这个循环更加顺畅。

  扩大内需、消费升级是内循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涵,但内循环不仅如此,而是要求有内生动力,比如绿色发展,要求我们的能源消费升级,那么我们的基建、产品、设备都得跟得上。现在我们已经有全球最完备的产业链了,下一步要高质量发展,那么产业链、供应链就要更加高端、更加安全,这需要很多好的服务和人才,这正是香港的优势,我们的金融、专业服务、航运服务可以助力内地企业和产业和国际市场对接。

  未来,科技是打破地域的,内外循环只会更加紧密,香港一定要把握住机遇,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创科中心,我们的科研和人才优势应该进一步发挥出来,我希望,香港方面可以加快建立一些机制,既要促进国际科研要素聚集,也要促进跨境要素流动,积极参与到国家内外循环的经济发展大战略中。

  新华网:您很关注科技创新。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怎么“立”,如何“强”?

  李家杰: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三个问题,谁来创新?怎么创新?创新成果怎么用?要把各自领域的优势集聚起来,科学家和企业家深度合作,加上政府积极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目标导向,融通创新。企业要更加积极发挥创新主体的地位,就是在科研、技术转移、技术服务方面承担更加主导性的角色,比如我做芯片,从底层指令集架构做起,到做硬件、软件,接下来要把整个开源芯片产业生态做好,这里面有很多功夫要做,特别是人才培养需要时间,需要磨练。我觉得我们企业有这个责任,主动去承担国家的重大科技项目。

  企业家要为国为民做企业,要有责任和担当,有家国情怀,国家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我投资芯片产业,也是希望在突破卡脖子技术上出一份力。

  新华网:恒基兆业将如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李家杰:作为来自于香港的企业家,我很希望能够为大湾区发展和“中国芯”科技自主创新做点事情,自2018年起,我就一直在推动基于RISC-V开源芯片产业发展,2020年在顺德区政府的支持下推动开源芯片研究院的成立和发展,希望能利用大湾区的开放政策、人才优势、应用先导等优势为我国受制于人的芯片产业快速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除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用户提供城市燃气服务以外,也已经在为国家实现3060目标在大湾区布局新能源业务及人才,推动零碳示范城市发展。

  新华网:近年来,国家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您怎么评价近年来内地营商环境的改善?

  李家杰:我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参与到内地的经济发展浪潮中,可以说,我们一开始摸着石头过河,到今天已经建立起较完善的市场经济制度,中国在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排名已经非常靠前,这是国家持续深入推进改革的成果。从全球来看,我国的产业结构、基础设施、劳动力素质、商业效率、法治环境都是一流的,吸引了全世界的投资者。现在我们全面迈进现代化建设了,要在质量上多下功夫。

  通过“智慧能源”提升能效 助力“3060”目标实现

  新华网:“十四五”期间,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您对“3060”双碳目标怎么理解?城市供热、供气、建筑节能减排如何助力“3060”目标的实现?

  李家杰:“3060”目标很有必要,中国通过这一目标的确立向世界展示了我国为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大国担当,也为中国的能源革命确定了阶段任务和时间表。碳中和承诺让全世界关注到中国在环境治理与能源转型上的巨大付出和贡献,也将促使以可再生能源和储能为代表的相关产业实现跨越式高速发展,在大幅改善环境的同时,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

  城市供热、供气、建筑用能,是重要的能源消费场景,采用天然气、生物质、地热、工业余热利用等清洁能源替代煤,可大力降低碳排放。能源消费双控、能源效率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建筑的碳排放占到城市的48%,通过数字化技术可以实现对能源消费的智慧管控,在大幅提升能效的同时还能在安全性、经济性上有显著提升。通过“智慧能源”实现各类能源消费场景的能效提升,是对“3060”目标实现的巨大助力。

  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是恒基兆业地产集团控股公司,我们在中国内地130多个城市投资城市燃气业务,一直致力于节能减排,清洁环保。我们推动煤改气,推动北方清洁供暖,推动冷、热、电三联供和工业余热利用。2016年,我们成立了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积极投资分布式光伏电站、储能电站、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提供综合智慧能源服务。

  “十四五”期间,我们计划投资几百亿元,以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为投资重点区域,加强能源技术与数字技术的研发投入,全面打造以可再生能源、先进储能技术、芯片与区块链、智慧能源生态平台为核心的“源、网、荷、储”零碳解决方案,为五十个城市提供建筑级、园区级、城市级的零碳智慧能源服务。

  新华网:全国碳交易即将开启。对于更好推进碳交易市场的建设,您有哪些想法?

  李家杰:对于碳交易市场的建设,需要全国碳交易立法的推动和整体碳交易实施细则的建立。建议对碳排放指标从紧,并加强碳排放监管和计征等工作。

  碳交易市场不是一个独立的市场,它与电力交易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等其他能源市场的关联度很高。建议进一步深化电力交易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的开放力度。可以在一些城市、园区进行先行先试。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 】
0100300914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9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