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31 15:33:13
来源:新华网

中电建孔德安: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必然引发产业变革

字体:

  

  

  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在此背景下,新华网于3月23日,举办了“2021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网络公益对话。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家就水资源集约利用、水环境治理的生态价值、水治理过程中的减碳等问题进行对话与探讨。作为对话嘉宾,孔德安称水资源集约利用要求的提出将在水治理的工程和非工程层面改变整个产业。

  水资源必然将进入集约高效利用阶段

  水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控制性要素,水的承载空间决定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空间。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把节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推动用水方式进一步向节约集约转变。

  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要求的提出必然引发产业变革。孔德安称,各领域的科技都会基于政策要求、市场主体需要等进行变革。一方面在于工程,包括科技研发、勘察设计、工程建设、装备生产与制造,生产运营等。另一方面的变革则将发生在诸如政府管理、学校教育、金融服务、法律服务、交流合作等软性非工程方面。水资源利用应统筹解决“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问题,实现集约化利用。

  根据不同的农村形态分类采取治理措施

  水污染防治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越来越被重视。水污染防治是污染防治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在节能减排+持续改善环境质量逻辑下,水环境治理有望受益于污水资源化、流域治理需求、基础设施方面补短板,进一步打开十四五水环境的运营市场空间。

  孔德安认为,水的治理要根据不同的农村形态分类采取措施。要综合考虑、统筹解决农村水污染和水环境、农村能源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农业有机肥利用及化肥替代、农业产品质量等问题,发展农村绿色循环经济,以实现资源永续利用。他举例称,农业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如秸秆,这些废弃物也是资源。农民生活会有污水排放,这些水经过处理后能用于农田灌溉,污泥可以作为农业种植用有机肥。

  “中电建在兰考投资建设的生物质制气厂,是以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为原料,农业农村废弃物是农村水环境面源污染的主要污染源,通过该厂的建成投产,不但能治理和改善农村的生态环境,还提供生物天然气和生物有机肥,为兰考农村能源革命和生态高质量发展贡献电建力量!”孔德安说。

  新时代水利工程需要更高的水科技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经济走到当下的节点,要想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最可靠的手段之一。

  在孔德安看来,水利领域内,保障水资源安全的科技创新至关重要。

  “我们不仅要研究微观层次的喝水技术,水处理技术,更要研究宏观层次的规模性水资源管理问题,确保我们国家的水资源安全。”他介绍,中电建在这方面有几十万人在努力,“我相信一批有水情怀的人能做好这项事业”。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4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78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