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08 17:15:08
来源:新华网

旧貌换新颜 中国煤科重庆设计院为城市更新赋能

字体:

小桥流水,鸟语花香……重庆南岸区坐落着重庆市中心城区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迎龙湖湿地公园,它紧邻广阳岛片区,是实践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绿色产业的最佳场地。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设计院承接了该湿地公园的规划及更新设计,在设计过程中,重庆设计院提出了“融入城市格局、优化城市功能、提升湿地品质、创新城市运营”的理念,坚持筑生态文明之基,走绿色发展之路。

重庆设计院持续深耕城市更新领域,目前已承接上大田湾老旧小区及特色街巷改造提升工程设计、延安市老城区(北片区)改造规划提升和城市设计、The Oval一奥天地更新设计、大石坝徐悲鸿旧址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方案设计等近200余项。

上大田湾老旧小区及特色街巷改造提升工程设计,覆盖居民约6000户。改造前,社区内的电力、电信管线明敷于建筑立面,局部外墙材料脱落、破损,外立面老化现象明显,经过改造,切实解决了居民实际问题,着力改善了居住条件,完善了配套基础设施,增加了公共服务供给,改造成果得到居民与管理部门的一致认可。

延安市老城区(北片区)改造规划提升和城市设计,包含了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等。在设计规程中,坚持城市核心文化梳理、塑造、展示,城市特色风貌建立,城市功能合理调整布局等原则,通过“疏”“改”“保”“迁”“降”“增”六项手法,梳理延安城市文脉,着力打造成为具有黄土文化风貌和红色革命圣地氛围的优秀旅游城市。

The Oval一奥天地更新设计注重盘活城市存量空间,坚持“建设低影响”的原则,优先生态保护,通过业态的迭代升级,打造一处体育运动主题商业综合体,重塑功能,植入特色,激活空间活力。

大石坝徐悲鸿旧址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方案设计以徐悲鸿为文化基调贯穿整个片区,整体设计风格以“民国风”为主,坚持以人为本、绿色生态原则,着力打造特色历史文化居住片区,承袭历史风骨,在营造浓厚文艺氛围的同时提升居民的居住条件和舒适度。

“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庆设计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城市更新行动”,聚焦城市更新领域,积极承接城市更新设计项目,呼应人民期盼,解决城市难题,着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为城市更新赋能。(李圣)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