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宏:发挥安徽优势 把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十四五”支柱产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14 16:07:57
来源:新华网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宏:发挥安徽优势 把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十四五”支柱产业

字体:

7月13日-15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在北京举办。本届展会主题为“凝心聚力‘十四五’ ,产业发展新征程”。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宏13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安徽要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路程中走出安徽特色,为中国、为全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发挥安徽优势 把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十四五”支柱产业

安徽省在谋划“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确立了十大支柱型产业,其中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成为重点打造的产业。在罗宏看来,之所以把这个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是因为安徽省具有四大优势。

第一个是市场优势。安徽是个发展中的省份,去年GDP3.8万亿元,在全国排名第十,刚刚进入第一行列。对于安徽来说还处于一个经济高增长的时期,安徽传统产业占的比重比较大,钢铁、水泥、冶炼、煤炭行业在全国占有重要的位置。“这些产业仍然是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但是同样它需要升级改造,走绿色的发展道路,所以安徽本身产业升级发展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第二个是区位优势。安徽的产业市场不仅可以是安徽的市场,还可以向东走向长三角、向西进入中西部地区,覆盖整个中原地区。“整个中部地区都是经济高速增长的时期,这块也是我们的市场优势。”

第三个是科技优势。安徽省是全国三大科教中心之一,很多大规模的装置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在安徽合肥。如在环境检测方面,大气重点实验室、水重点实验室都在安徽。安徽拥有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等一批重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这些院校和院所在节能环保、减碳,以及新能源的领域中技术力量雄厚,有一批科研成果以及一批科研人才,可以支撑安徽的产业发展。

第四个是正在打造的营商环境优势。安徽省委省政府针对十个支柱产业的发展专门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设立了产业发展基金,对企业落户到安徽、对科研院所落户到安徽,从各种要素给予帮助,形成一个在中部地区以及长三角地区的政策洼地,这些都为安徽下一步产业发展打下了很好基础。

正在制定“十四五”安徽省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规划

据了解,安徽省正在制定“十四五”安徽省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规划。罗宏透露,从目前的规划来看,主要贯彻到三个板块里面。

第一个是新能源板块。“新能源板块重点是在太阳能、清洁能源以及支撑新能源的一些新技术,如新能源汽车的新兴电池技术。”罗宏说。

据了解,安徽省未来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基地,蔚来汽车落户安徽,德国大众和安徽江淮的合作也落户安徽,近日比亚迪的总部也落户安徽。安徽现在已提出来“新能源汽车之都”的称号,围绕这个产业积极打造支持新能源的技术、产品。

第二个是节能技术。安徽是一个重产业比重比较高的省份。“我们在传统的制造上进行绿色化改造,像节能水泵、节能电机、锅炉的改造、余热发电等,把成本降低,起到减排还和降碳的需要,这也是传统产业将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第三个是环保产业。环保产业包括污染治理,也包括环保装备,检测设备和生产设备,还包括生态治理、生态修复等。可以说在这三个产业里同时发力。

罗宏表示,安徽节能环保产业发力方向是低碳产业园区和一部分重点园区。“这些重点园区有不同的具体定位,形成不同的产业发展承载地。在这个产业链里缺少什么样的环节,我们就支持这样的项目、发展这样的项目,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形成我们的优势。”

采取多项措施 积极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据罗宏介绍,安徽省正在采取多项举措,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实现大发展。

首先,在省级的层面上有专门的机构在推进。安徽组建了由省政府领导牵头负责的节能环保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放在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我们专门有一支力量在推动、调度、谋化、协调、布局这个产业。”

其次,通过规划引导企业向环保产业领域加大研发、加大投入。

第三,制定了一系列的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一方面,从政策的角度上给企业提供服务。安徽省三重一大资金,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每年提供几十个亿的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投资达到一定的比例、一些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都有优惠的扶持政策。另一方面,对于企业在生产发展过程当中遇到的困难,像项目的审批、市场的进入,以及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协调的事情,安徽省有专门负责服务的对接单位,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在四送一服平台上反映他们的问题,政府第一时间对这些问题进行回答,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在罗宏看来,企业是市场主体,政府通过搭建一个平台,来引导企业快速成长。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