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7 17:20:31
来源:新华网

“双碳”带来投资发展新机遇 绿色金融助力产业转型

字体:

9月25日,2021年中关村论坛平行分论坛“碳中和与绿色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上,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相关负责人、境内外专家学者、产业及投资界从业人士共同分享绿色债券、碳中和可持续发展债券的境内外案例,深度讨论绿色股权投资及ESG投资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度聚焦金融助力碳中和前景及路径,共商共议绿色金融发展。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管理委员会主席黄朝晖在致辞时表示,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血液,在绿色发展主题下,绿色金融的作用非常关键,也必将大有可为。发展绿色金融,不仅可以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资本要素等向碳中和领域流动,助力产业转型,同时也能推动建立碳资产的管理体系和交易机制,促进碳市场加快形成。

论坛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维久介绍了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位置,指出下一步北京市将从六个方面持续打造绿色金融的国际中心:一是不断升级政策引导机制,二是参与制定和应用绿色金融标准,三是进一步聚集绿色金融市场资源,四是进一步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供给,五是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六是持续完善绿色金融功能布局。

在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当中,国内外专家就碳资产交易如何推动绿色发展、绿色股权投资、碳中和可持续发展债券的境内外实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科院院士、北大能源研究院院长金之钧从能源专业角度,分析了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过程中面对的问题,同时给出了五个建议:一、在能源领域未来最具挑战性的是储能技术;二、氢能从制作到储存再到利用,目前在技术路线上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三、CCUS、CCS是碳中和的兜底技术,推广应用与碳税和碳价格有关系;四、数字化技术在能源领域前景广阔。

论坛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论坛上发布《碳中和经济学》一书,系统阐述书中提出的“碳中和=碳定价+技术进步+社会治理”的思路,进一步探讨金融如何助力实现碳中和以及“双碳”带来的投资和发展机遇。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