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聚首指路碳中和 中国式减碳路径渐清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2 09:17:12
来源:新华网

院士聚首指路碳中和 中国式减碳路径渐清晰

字体:
 

  10月20日,第九届上海院士专家峰会在“东方蓝宝石”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本届峰会以“迈向碳中和时代”为主题,多位相关领域院士、专家、企业家等同台共话碳中和发展模式、低碳能源革命、城市低碳发展模式等热点话题。

  当下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还有哪些举措?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道路该怎么走?与会院士们认为,应该多措并举,走出一条中国式减碳道路。

  “实现‘碳中和’一靠减排,开发新能源。二靠增汇,主动增加碳汇实施负排放。其中,增汇是‘不减产的减排’,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提出,未来要实施海洋负排放国际大计划,推动建立海洋增汇国际标准,最终形成并提出海洋碳汇的“中国方案”。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看来,走向碳中和关键有两点。一是提升低碳技术,进行产业转型。二是提倡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双碳”目标下,从能源行业到金融行业,各行各业都制定了自己的路线图。院士们建议,要在既保证发展又保证实现“双碳”目标之间取得平衡,这就需要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并大力发展新能源。

  记者 汤翠玲 周健

  视频制作 朱翔 仇子兴 杨升 贾立歆

  视频编辑 张骄

  监制 潘林青

  上海证券报新媒体部视频工作室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