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有序降碳促进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7 09:07:32
来源:人民日报

有力有序降碳促进高质量发展

字体: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打赢的;尊重规律,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把握工作节奏,绿色低碳转型才能行稳致远

  “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国际社会宣布。

  一年多来,“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雄心和积极行动,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今年要抓好的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之一。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近期,我国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正式启动,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开张。截至10月底,全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10.6亿千瓦,同比增长17.1%,相当于40多个三峡电站的装机容量,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45.8%,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打赢的。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能源结构以煤为主,要在较短时间内大幅降低煤炭消费占比,还需要攻克许多难关。我国实现碳达峰时的人均GDP和人均碳排放,将显著低于发达国家碳达峰时的水平;与很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将缩短几十年。这意味着,我国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减排的难度和力度都要比发达国家大得多。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紧紧牵住降碳这个“牛鼻子”,能够倒逼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慢不得,也急不得。尊重规律,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把握工作节奏,绿色低碳转型才能行稳致远。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应坚持系统思维、系统治理,统筹有序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处理好减污降碳与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的关系。应切实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围绕支持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健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等,推出针对性强的政策举措。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定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家园日益美丽。(刘 毅)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