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油”戏规则 应对油市波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7 09:06: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读懂“油”戏规则 应对油市波澜

字体:

  ● 本报记者 马爽 张利静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美国抛储控制油价之后,近日供给端出现模糊的增产信息,令国际油价走势不确定性再度增加。

  分析人士表示,本轮油价走势演绎的核心因素在于疫情变化,在疫情状况明朗之前,油价短期难言企稳,将维持高波动走势。

  供需存在变数

  在美国抛储控制油价之后,备受关注的产油国态度,随着近日OPEC+会议结束浮出水面。有消息称,OPEC+在会上决定维持原定计划在明年1月份增产石油40万桶/日,但同时OPEC+公报显示,该决定存在调整的可能性,即继续监控疫情变化,如有必要将及时调整产量政策。

  据了解,此前,市场预期OPEC+将在2022年1月开始降低增产幅度。显然,OPEC+继续增产的决定与会前市场普遍预期存在偏差,国际油价一度大幅跳水。“油价的表现可能是担忧一贯谨慎的OPEC+政策基调转向,美国政府代表曾与沙特能源部长举行会谈,也增加了市场猜测。”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能源高级分析师安紫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但随着市场对消息面的解读不断深化,原油多头重拾信心。高盛认为,OPEC+增产难阻油价结构性大牛市。其观点主要从供应端出发,一方面,全球油气行业的上游投资支出大幅减少,推升生产成本;另一方面,OPEC+闲置产能过少,面临全球需求复苏不能及时释放产能,从而出现结构牛市。

  “然而,目前全球石油需求面临着新一轮疫情的挑战,高盛的结论只能在油价上升周期中提供支撑,在新增需求存在变数的条件下不成立。”光大期货原油分析师田由甲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称。

  “OPEC+处于产能正常化的阶段,增产是大势所趋,只是当前面临疫情反弹的阻力,但关于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性、致病性和疫苗逃逸能力仍需要更多数据来确认。阶段性需求的变化路径存在较大不确定性,OPEC+的决定表明其将延续产量政策对需求的滞后调整。”安紫薇说。

  短期难言企稳

  就本轮油价走势演绎逻辑看,其核心因素在于疫情变化。从长周期来看,全球能源转型是其中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尽管从长期来看,碳中和意味着传统石油供给和需求均将受到抑制,但分析师并不因此一味看空油价。

  安紫薇分析,需求替代效应显现需要新能源在传统石油消费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石油需求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仍将维持刚性。在供给端,传统油气企业为适应能源转型而率先行动,上游投资变得更加谨慎,疫情以来上游投资恢复缓慢,原油供给的恢复相对滞后于需求的恢复。部分产油国出现产能瓶颈以及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长大幅放缓,上游投资谨慎将导致长期供给弹性下降,对中长期油价构成支撑。

  “如果未来几周疫苗失效被证实,而需要通过再次大规模封城来应对奥密克戎,那么市场需要的不单单是OPEC+不增产,而是进一步减产,否则油价可能进一步下跌。”安紫薇说,近期油价走势表现已经在朝着出现全球较大规模封城的情景演绎,在疫情状况明朗前,油价短期难言企稳,将维持高波动。

  “短期看,成品油裂解价差迅速走低,已经反映出终端出行需求减弱。长期来看,多方机构测算2022年原油仍然是累库周期,加上新毒株对需求可能存在多轮影响,对2022年前三个季度的油价维持偏空态度。”田由甲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