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一志 :打造完善产业生态布局,助力氢能赛道快速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9 11:16:59
来源:新华网

季一志 :打造完善产业生态布局,助力氢能赛道快速发展

字体:

  

图为一汽解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季一志(左)接受新华网采访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张昊哲 龙嘉鑫)2023年5月23日,2023世界氢能技术大会在佛山市南海区樵山文化中心顺利召开,本届大会以“氢能与双碳:从现在到未来”为主题,聚焦能源技术、智慧交通、氢能装备三个方向,致力于打造一个创新技术资源聚集、产业发展引领的良好平台。

  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潜力的清洁能源,正逐渐被约40个国家视为气候友好型能源解决方案的重要选项,是新能源转型赛道上的技术路线之一。新华网记者围绕氢能产业规模化、市场化发展、双碳目标、绿色发展等议题与一汽解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季一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季一志表示氢能产业发展前景广泛,但是目前在汽车产业中的渗透率较低。一方面是整个新能源产业多建立在特殊场景下;另一方面氢能产业的基础配套设施较少,多在一些富氢领域,在这些领域内,氢能成本较低。总体来看,氢能目前在新能源赛道的比重不算高。

  为了推动氢能产业规模化、市场化以及多能互补,扩大氢能产业的规模和市场投入,一汽解放有限公司做了多方面的实践。季一志介绍到一是要解决氢能成本问题,“要解决经济性问题,降低相应氢耗,同等情况下和传统燃油车相比,才能创造一些价值。”这一点不仅是产品端要做的,还涉及到汽车产业的多个方面。二是氢能应用场景的可拓展。氢能源汽车较之纯电汽车的优势在于长续航,解决长续航优势所涉及的一系列技术突破问题,扩大新技术应用场景是业内在做的一些尝试。三是完善围绕氢能生态的布局,联合行业内其他单位合作。如加氢站的完备建立,才能保证氢能汽车的正常运营。

  “所有的新能源转型升级都是围绕双碳目标,如此可以解决我们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季一志提到,一汽解放作为汽车企业,在某种意义上能够从新能源转型发展中得到能源的稳定供给和支撑,由此来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在这一层面上,充分平衡能源结构,在未来可能会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价值,给行业和大众生活方式带来变化。

  最后,季一志认为,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不是一个行业、一个供应链的事情,而是整个生态、整个国家的事。国家的政策引领支持,提高产业设施建设审批效率;产业技术突破,降低氢能成本,完善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整个产业链的生态构建,各方面协同创新合作来推动氢能产业的健康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