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0 08:41:11
来源:羊城晚报

FIRST影展评委会大奖作品将上映 《小伟》定档1月22日

字体:

  由黄梓导演兼编剧,高翰文、彭杏英、薛立贤领衔主演的电影《小伟》,近日发布人物海报并定档于1月22日全国公映。该片曾在2020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开票即售罄”,更曾在FIRST青年电影展中荣获评委会大奖,被影展观众赞“真实到浑身起鸡皮疙瘩”,是“近五年最好的青年导演作品”。

  这次发布的三张海报对应影片的三段式叙述,分别以“慕伶”“一鸣”“伟明”为主人物,两位家人若隐若现伴在两侧,三人关系看似紧密实则扑朔迷离,神情迷茫却又十分严肃,每个人都显得心事重重,似乎预示着隐藏在这个家庭的暗涌。

  香港话剧演员彭杏英饰演的母亲慕伶在片中是一个夹杂在家庭漩涡的中年女性,丈夫突然被医院告知只剩半年生命,儿子处在青春叛逆期,她一边扛起家庭的重担一边内心渴望解脱。海报文案“我生你几辛苦你知唔知啊(我生你的时候有多辛苦,你知不知道)”,正是慕伶在片中对儿子说的原台词。

  儿子“一鸣”由香港知名童星薛立贤饰演,片中他是一位面临“出国还是高考”选择的高三少年,家庭的变故却让他被迫长大。曾经的阳光少年也逐渐变得阴郁与叛逆,试图与家人、学校、世界对抗,冲破令他压抑的牢笼。在海报中,一鸣充满渴望地望向远方,台词“讲咁清楚做乜嗟,反正每个人讲嘅同心入边谂嘅都唔一样嘅(说那么清楚干嘛,反正每个人说的跟心里想的都不一样)”,也凸显了一鸣青春期的叛逆。

  爸爸伟明由香港知名话剧演员高翰文出演,片中的妻子也是他在戏外的妻子,两人合作自是默契十足。伟明在片中是一夜倒塌的家中顶梁柱,他一边想要尽可能多陪伴最亲的人,一边则希望让整个家庭获得解脱。这张海报中的台词“嚟啦,怕乜嗟,一家人瞓埋一张床又唔犯法(来啦,怕什么,一家人睡一张床又不犯法)”,表现了他只想一家人在一起的最后心愿。

  据悉,影片的灵感来源于导演的真实经历,电影名《小伟》是导演的父亲的小名,这部处女作长片更是导演送给父亲的礼物。记者 李丽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2000000000000001110420112696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