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8 08:44:31
来源:羊城晚报

弥补一代人的“意难平” 《灌篮高手》,欢迎回来!

字体:

  “教练,我想打篮球。”“还不到慌张的时候。”“控制了篮板,就控制了比赛。”“现在放弃,就等于比赛提前结束。”“因为我是天才啊!”……听到这些句子就血脉贲张?那你一定看过《灌篮高手》。

  近日,日本漫画家井上雄彦通过其个人社交账号宣布,其代表作《灌篮高手》将被拍成电影。这个消息令一众“80后”和“90后”激动难抑:随着1996年《灌篮高手》动画版的戛然而止,人们曾一度以为再也没机会在荧幕或银幕上看到这部热血动漫的大结局。如今,从“爷青结”到“爷青回”,一代人的遗憾终于有机会被弥补。

湘北队

  日漫巅峰之作  

  《灌篮高手》诞生迄今已超30年。1990年,井上雄彦在《周刊少年JUMP》正式开始连载这部以高中篮球为题材的少年漫画,其后,连载持续了7年。此外,漫画还以单行本形式在17个国家和地区发行。

  在日本,《灌篮高手》与《足球小将》和《棒球英豪》被认为是运动漫画的三大巅峰之作。但即使放到整个日漫领域,《灌篮高手》的地位也高不可攀。1995年,《灌篮高手》获日本第40届小学馆漫画奖。2006年,日本文化厅媒体艺术祭10周年纪念企划“日本的媒体艺术100选”,《灌篮高手》获得漫画部门第1位。此外,《灌篮高手》还创造了日本漫画史上最高初版发行量、最高卷均发行量等多项纪录,部分纪录直到后来才被另一部经典日漫《海贼王》打破。

樱木花道

流川枫

  留遗憾的结局

  1996年6月17日,《灌篮高手》以封面加卷头彩页的形式,在《周刊少年JUMP》上迎来了完结篇。这是该周刊历史上第一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给予一部漫画如此高的待遇。在这最后一期连载中,樱木花道以一记普通的中投绝杀了前两届“全国大赛”的冠军山王队,令湘北队以惊天逆转的姿态成功晋级。但之后的剧情却令人大跌眼镜——井上雄彦用一笔带过的方式,简单交代湘北队在接下来的比赛里惨败,继而被淘汰出局。这样的结局令很多读者猝不及防,以至于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外界流传着井上雄彦因不满编辑部要求他屡屡让湘北队获胜而故意赌气的说法,甚至还有传言说,是编辑部逼迫井上雄彦将《灌篮高手》草草完结!

  直到多年后,井上雄彦才澄清了这些谣言。在2010年的一次访谈中,他表示:“连载结束之后,收到了几千人签名的请愿书,要求让《灌篮高手》复活。他们认为是编辑部强迫结束了故事,但其实并不是之前大家认为的那样。最后的那个结局,我在几周前就已经决定并告诉过编辑部。”2012年,在《空白》一书中,他进一步解释了自己当初的想法:“《灌篮高手》的结束时间点很明确,因为我早就决定打完山王一战就是《灌篮高手》完结的时候,因此最重要的课题就是如何让故事更充实、让比赛更精彩。如何让自己的作品在这场比赛中达到高峰,这才是关键。对我来说,没有其他结局比这个结局更棒。”

赤木刚宪

赤木晴子

  最后一次“加更”  

  2004年12月,《灌篮高手》结束连载8年之后,为了感谢读者让《灌篮高手》总销售突破1亿册,井上雄彦进行了最后一次“加更”。“加更”的地点选在漫画故事背景里的日本神奈川县立三崎高中的一间废校舍,在那里,井上雄彦用粉笔在23块黑板上描绘了湘北与山王一役10天后的故事,名为《灌篮高手——从那以后十日后》。两天构思,两天画完,谈不上什么特别的情节,只是交代了一下主角们比赛后的状况,结尾处则是在疗养院养伤的樱木花道再放那句名言:“因为我是天才啊!”在不作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这23块黑板对外进行了为期3天的开放参观。之后,井上雄彦把黑板上所有的画擦掉。至此,《灌篮高手》正式宣布完结。

  时隔8年的大结局,再一次体现了井上雄彦对其笔下人物命运的执着态度——即使实际上已经过了这么久,但故事里的人物的时间线却才仅仅过了10天,输或赢都没有改变,一切都留在了那段青春时光里。

三井寿:教练,我想打篮球

  一代人的青春  

  不管在日本还是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亚洲国家,《灌篮高手》的影响力都相当深远。较为直观的结果是,它让整整一代青少年迷上了篮球运动。2010年,井上雄彦因此受到日本篮球协会的特殊表彰,以鼓励他在推广篮球运动方面做出的贡献。在中国,《灌篮高手》也曾在2009年入选由中国图书商报和中国出版科研所联合评出的“新中国6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600本书”。《灌篮高手》的动画版更为普及,加上同时代MBA赛事的引进和播出,两者相辅相成,孕育了不少少年的“篮球梦”。网友“悄悄打球”表示:“当年,哪个男孩不想成为流川枫或乔丹?”

  在中国的豆瓣网,《灌篮高手》动画版评分9.6,这个不可思议的高分由超过15万人打分而成,其中超过85%的人为这部1996年开播的动画系列打了五星满分。在该作品的评论区,人们抒发了他们对于片中各个角色的喜爱。有人说,长大后方知傻乎乎的樱木花道那股不服输的精神有多可贵。此外,自负的三井寿、宽厚的赤木刚宪、冷静自信的仙道彰、虽矮却实力超强的宫城良田……当然,还有男孩们的梦中女孩赤木晴子和女孩们的梦中男孩流川枫,这些角色,性格分明,各有拥趸。

  期待“全国大赛”  

  《灌篮高手》系列动画在1993年10月首播,1996年3月停播,总共101集。传闻因创作理念的差异,井上雄彦提前收回了动画版权,导致动画的收官早于漫画,这也是为何动画版的结局并非“山王之战”,而是动画版原创的“湘北对战翔陵联队”。至于井上雄彦更希望把《灌篮高手》做成艺术精品而非热卖商品的雄心,也在他后来的创作中得到了验证。在“抛弃”了《灌篮高手》这顶桂冠之后,他又创作了以轮椅篮球运动者为主角的现实主义漫画《Real》以及以日本“剑圣”宫本武藏为主角的《浪客行》。

  如今,当年传闻中的矛盾双方很可能因为电影版《灌篮高手》的合作而握手言和。有消息称,该电影的制作将由日本老牌动漫公司东映动画负责,而该公司正是当年《灌篮高手》动画版的制作方。如今,粉丝们不但期待在电影版里看到当年动画版未曾涉及的“丰玉之战”和“山王之战”,更期待井上雄彦能顺便弥补下粉丝们的遗憾,让湘北队在当年未竟的“全国大赛”中走得更远。记者 李丽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20000000000000011104201126992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