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8 16:38: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大型茶文化音乐史诗《茶道:一叶乾坤》安溪场即将上演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冯孔 )6月10日,由新华网出品的大型茶文化史诗音乐剧《茶道:一叶乾坤》将在安溪县影剧院上演。

  全剧以主人公“华炎”的一场“茶梦”为主线,以交响乐+舞蹈+故事为艺术表达方式,以音乐为推动剧情发展的主线,融合3D全息技术,从盘古开天辟地纵贯唐、宋、元、明、清,延伸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讴歌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展现中华民族开放、包容的民族精神,于细微情感处寻找中华儿女乐观、善良的本性,在一抹茶香的感动中,与观众产生强烈共鸣,唤醒人们对于历史、对于文化的敬畏与自信。

  在本剧中,华炎既是做梦人,也是梦中人,他可以以旁观者的身份出现,又可以以亲历者的身份出现。在他的视角牵引下,观众将全方位地感受到茶文化背后所包罗的乾坤世界。远古神话时代盘古、神农的传说,唐代“茶圣”陆羽与女诗人李季兰(李冶)的交往,宋朝禅茶最著名的公案——“吃茶去”的典故,明朝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明成化年间苏龙创艺乌龙茶,清雍正三年(1725年)前后观音托梦魏荫种,乾隆赐名铁观音……这些著名的人与事,都将在本剧中得到独特的演绎与展现。

  另外,音乐剧引入了五幅精美画卷《开天辟地图》《天赐嘉木图》《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天下一家图》,呈现主人公华炎的时空穿梭幻境。全剧通过他的视角,为观者带来某种“近乎于道”的精神体验,需要观者通过音乐、舞蹈、剧情的层层推进,不断融入并反观自己的内心,从“茶之道”观“心之道”,从茶道精神中体悟中华传统文化“和而不同”的精髓,使每个人在华炎的丰富世界里吸收到支持我们生命和推展生命力量的源头活水。

  据主办方介绍,《茶道:一叶乾坤》安溪场在继承之前演出成功经验的同时,也将体现安溪特色:主角“华炎”设定为安溪人,入梦的地方选择为安溪聚斯楼。华炎饮用后,赞美铁观音:“绿叶红镶边,七泡有余香,好一杯春茶观音!”同时,剧中也将多处体现安溪特色,如安溪美景,乾隆赐名铁观音……这些著名的人与事,都将在本剧中得到独特的演绎与展现。

  福建安溪茶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国符号。近年来,安溪茶产业始终坚持“放眼国际、兼纳百茶、固本培元、抢占高端”的发展方向,不仅创造了茶园总面积、茶叶产量、涉茶产值、受益人口等多项全国第一,而且成功抱团登陆欧美茶叶高端市场,纳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合作协议产品清单。

  安溪已经连续10年位居全国产茶县首位,安溪铁观音名列中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荣膺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外商最熟悉最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品牌、影响世界的中国力量品牌500强等殊荣,成为世界中国茶的代表符号。

  据了解,该剧由善纳担任总策划、总编剧,明叨担任艺术总监;导演为戊鸣,执行导演为王帅。4月12日、13日,该音乐剧在北京成功首演,引起巨大反响。业内人士表示,该剧所包罗的乾坤万象,所承载的中华哲学和美学精神,丰富深邃。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42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