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16 09:06:00
来源:新京报

《中国医生》演员经历培训考核才“上岗”

字体:

《中国医生》医学顾问之一冉晓。

易烊千玺在《中国医生》中饰演青年医生小羊。


  由刘伟强执导,张涵予、袁泉、朱亚文、李晨领衔主演,根据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医生》正在热映。刘伟强说,拍摄该片最大难度是要保证真实。为此他邀请了几位医学顾问为影片把关,他们不仅协助编剧完善剧本,负责指导片中演员的一些医学知识与操作,甚至为了拍摄出了一本教材。新京报专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急诊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也是该片医学顾问之一的冉晓,请他讲述跟组5个月培训演员的经历。

  指导演员:先培训再考核,分数高才能演医护

  2020年10月初《中国医生》正式开机,7月31日冉晓和其他医学顾问就来到无锡影视基地,8月1日开始工作,对演员进行培训。跟组演员有几百人,剧组将其分为ABCD四组,几位医学顾问车轮式对演员进行培训,有讲医疗的,有讲护理的,有讲院感知识的,培训完还要出卷子考核,分数比较高的演员,可以安排“上岗”饰演医务人员的角色,操作各个方面稍微差一点的演员,就分配一些病人的角色,因材施教。

  冉晓说,因为演员在医学方面基本是零基础,不能按照对医学学生的方式讲课,所以每晚都要备课,包括心肺复苏的各种操作,新冠肺炎的各种知识,都要重新用很通俗的话,或者图片、影像告诉他们,甚至最后为了更加系统地培训演员,冉晓等三位医学顾问跟剧组合作,专门为演员出了一本教材,这样演员可以拿着教材自己学习。

  但有些胸腔闭式引流,心包穿刺等比较复杂的操作技术,就需要医学顾问作为“手替”来完成拍摄。

  参与剧本:令易烊千玺的角色更立体

  开机前两个月,医学顾问同时进行的另外一个工作就是协助编剧不断完善剧本。

  当时编剧于勇敢已经完成了一版剧本,但她想令人物更立体一些,冉晓等医学顾问就和她聊抗疫过程中发生的故事,不同医务人员会怎么说话,提供了不少素材。比如,易烊千玺饰演的小羊这个角色,在第一版剧本中的戏份非常少,角色也不太立体。其实在整个抗疫过程中,80后、90后的青年力量占了绝对比重,冉晓等医学顾问就与编剧讨论,小羊作为非常年轻的住院医生,在早期抗疫过程中肯定不是很熟练,但随着不断的学习,得到了成长锻炼,最后很熟练地抢救病人,有一个成长的过程。“这条线单独拿出来,也非常感人,对青年医务工作者来讲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激励”,冉晓说,小羊就像当年的自己,10年前还是住院医生的时候,有一次做血管穿刺时把手扎破了,旁边的老师不停地鼓励他,他觉得“跟小羊他们的状态是一模一样的”。(记者 滕朝)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