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23 08:49:13
来源:北京晚报

《夏日友晴天》:用意大利风味调制美好友情

字体:

作为皮克斯的第24部动画长片,《夏日友晴天》不像《寻梦环游记》《头脑特工队》这么“脑洞大开”,因此在想象力上稍显逊色,但简单的内容如果做到极致,也能产生足够惊艳的效果。电影通过两个海怪小男孩和一个人类小女孩在一个夏天经历的故事,展现了友谊的美好以及对于包容和接纳主题的探讨。

正如片名所言,这是一部充满夏日色彩的影片,碧海蓝天的意大利小镇让人恨不得马上飞过去度假,片中的角色人手一支冰淇淋,悠闲甜蜜的氛围溢出银幕之外。

迪士尼这几年一直致力于在全球挖掘不同地方的独特文化,《寻梦环游记》融入墨西哥文化,《寻龙传说》综合呈现了东南亚文化,而《夏日友晴天》则带领观众来到了热情浪漫的意大利利古里亚海岸,从建筑、音乐、饮食等各方面展现意式风情的魅力:悠扬的歌剧、品种多样的意大利面、罗马斗兽场等意大利经典景点、《罗马假日》《大路》等跟意大利有关的电影……就连承载着两个小男孩梦想的踏板车,也是现实生活中真实的意大利品牌——韦士柏电动车。该片导演的家乡就是意大利滨海小镇,影片可看作他写给故乡的一封情书。

片中的两个小男孩是两只海怪,其中,胆小听话的卢卡生活在海底,每天过着牧鱼和回家吃饭两点一线的生活,胆大敏感的阿贝托被父亲抛弃,在一个海中小岛上独居。两人相遇后对人类世界产生了强烈的好奇,最大的梦想就是骑着踏板车环游世界。某种程度上,两个小孩代表的是受困于环境或认知的人,比如小镇青年。两人一开始的生活圈子很小,眼界很有限,但有一天他们发现还存在一个更大的世界时,勇敢地走出去会让他们收获更精彩的人生。电影也是在鼓励人们走出舒适区,勇于突破和探索。

卢卡和阿贝托在小镇上遇到小女孩茱莉娅,三人结成的铁三角友谊,则是影片情感最真挚饱满的地方。三人一起玩耍嬉戏,组队参加“铁人三项”比赛,让人想起童年暑假时和伙伴们的快乐时光;面对全片唯一反派“村霸”的欺凌时,三人都挺身而出,无条件维护自己的好朋友;最令人感动的是,即便茱莉娅知道了两人是海怪,也没有歧视他们的异族身份,而是选择包容和接纳。这也引出影片的另一主题:我们如何看待和自己不一样的人。

如果说影片有什么不足的话,那可能就是影片童话色彩过重,矛盾的解决过程太简单了。但换个角度想,一部追忆儿时友情的影片,简单感人就好了,纯粹有时反而是一种风格。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