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24 08:43:59
来源:新华网

疫情中,我们与电影有约——第27届萨拉热窝电影节侧记

字体:

  新华社萨拉热窝8月21日电通讯: 疫情中,我们与电影有约——第27届萨拉热窝电影节侧记

  新华社记者张修智

  历时8天的第27届萨拉热窝电影节20日闭幕。本届电影节正值波黑面临第四波新冠疫情。与完全以在线方式举行的上届电影节不同,本届电影节在严格的检疫、防疫要求下,恢复了线下观影,同时保留了在线平台。

  45岁的米哈诺维奇是一名影迷,供职于萨拉热窝一家银行。“我从电影节创办之初就开始关注它,算得上是它的粉丝了。电影节让城市恢复活力,让人有生活重回轨道的感觉。”他说。

  本届电影节的揭幕片是两部反映新冠疫情下生活的影片。米哈诺维奇看了其中的一部《邻里关系不太好》。该片由波黑著名导演丹尼斯·塔诺维奇执导,通过两家餐馆的故事,反映疫情给人际关系带来的影响。米哈诺维奇与妻子去年曾同时感染新冠肺炎,他认为,及时而深刻地表达人类的痛苦与欢乐,正是电影的魅力所在。

  萨拉热窝州电视台文化节目主编库尔贝戈维奇表示,电影节组织方所做的防疫工作给她留下深刻印象。“露天影院的座位间距很大,既有助于防疫,也让人能舒服地伸展双腿。”电影节保留在线观影平台也让她颇为受用,“我可以在家穿着睡衣看电影”。

  电影节创始人普里瓦特拉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疫情不只是带来死亡与痛苦,也带来新的机会。在线观影就是如此,它让全球各地热爱电影的人们都能参与电影节盛会。疫情过后,这种方式还会保留下来。

  身在荷兰的波黑人沙科蒂奇通过线上方式观看了几部电影。他说,这缓解了自己的乡愁。

  由于疫情关系,中国电影缺席本届萨拉热窝电影节,但萨拉热窝没有忘记中国电影曾经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快乐,并期待与中国电影再次相约。

  萨拉热窝电影节与中国电影渊源很深。知名导演贾樟柯曾作为嘉宾出席第14届电影节,他执导的《二十四城记》作为揭幕片在当地最大的露天电影院放映,深受影迷与媒体好评。在第20届电影节上,刁亦男执导的《白日焰火》也于露天放映。露天放映是电影节给予一部影片的高规格礼遇。

  “巴尔干地区的观众通过这个电影节感受到了中国电影的魅力。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长,我相信双方对加强中国与本地区电影业之间的合作兴趣将会越来越大。”普里瓦特拉的助理马扬诺维奇对新华社记者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