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小说首次拍成儿童电影 “罐头小人”探讨孩子成绩问题-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8 09:10:34
来源:北京晚报

郑渊洁小说首次拍成儿童电影 “罐头小人”探讨孩子成绩问题

字体:

  在不久前结束的国庆档中,真人电影《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凭借想象力丰富的童话剧情和令人深思的教育内核获得家长和孩子的诸多好评,从国庆档上映的五部儿童电影中脱颖而出,成为档期内儿童电影票房冠军。该片也是“童话大王”郑渊洁作品首次被改编成长片上映。目前该片票房已突破5100万元。

  回顾起筹拍这部儿童电影的初衷,影片导演兼编剧于飞笑言,最开始竟是源于一个父亲的爱。2018年暑假,他带二年级的孩子出去玩,“像他们这么大的孩子,看电影已经是一种生活方式了,可是低幼一点的动画片,他们不看,给成人拍的爱情片、战争片也不适合,就非常尴尬,到了电影院没挑到片子。”当时于飞就想,第一,这是一个市场空白,第二,应该给这么大的孩子拍一部电影,比如他小时候曾经看过的《霹雳贝贝》《大气层消失》。

  电影保留了原著小说的主要人物和创意。皮皮鲁和鲁西西是一对双胞胎兄妹,鲁西西成绩优异,皮皮鲁调皮贪玩。一天,鲁西西在家里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罐头,罐头里出现了五个只有火柴棍高的小人,鲁西西给他们分别起名博士、艺术家、歌唱家、外交官、上尉。这对兄妹在结识了五个罐头小人后,开启了一系列奇幻冒险趣事……

  影片前半个小时在原著基础上修改,最后一个小时则有了较多的原创情节。对此,于飞认为,观众更关心的不是对原著的改动大不大,而是更想要一个好看的电影。比如,原著主要探讨“优秀生”和“落后生”的问题,但这样的概念在当下的教育里早就已经过时了。“现在我们的孩子去学校,老师都叫宝贝儿,哪个老师敢说你是‘坏孩子’‘落后生’?但是,成绩好和成绩差,却是如今老师、家长最关心的问题。现在的老师对所有的孩子都很关心,盼望他们能考上好中学、好大学。”

  于飞回忆,他的孩子有一次考试没考好,他就说:“我们这么喜欢你,你怎么不好好学?”结果孩子问了一句:“如果成绩不好,你还喜欢我吗?”一下子就把于飞给愣住了。这句话被写进了电影,从鲁西西的口中问父母,也成为许多孩子在看电影时的一个泪点。电影抛出了成绩这个问题,但在结尾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想对孩子和家长说:成绩固然很重要,但还有其他很重要的品质值得珍惜。

  虽然主题更贴近当下,不过该片在美术风格上却走怀旧风,无论是鲁西西的家中布局还是角色的服装道具,都充满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气息。这也是于飞特意用复古风格营造的一种架空感。“因为如果你把这个故事放在当下,那么一些原著的矛盾冲突就不成立,首先皮皮鲁跟妈妈反抗的就是手机、iPad这类电子产品,这样就显得很奇怪。第二就是真实感的问题,越靠近人们当下的生活,人们反倒不太相信。如果鲁西西手里拿着iPad,旁边突然跳出来一个罐头小人,反而不太可信。”

  片中的小演员在拍摄时大多还在上小学一二年级,拍摄时,他们连剧本上的字都认不全,要一个一个注上拼音才能读剧本。于飞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分别给每位小演员的台词做示范录音,要求他们用于飞读的节奏、重音和逻辑来讲这些台词,“因为有的小孩话都还说不清楚,所以必须先把台词念到我读的程度,然后再一起围读剧本。”

  正式表演时,因为涉及到大量罐头小人的特效,很多时候都是无实物表演。鲁西西、皮皮鲁和五个罐头小人的对手戏,于飞需要在监视器后记住他们所有的走位、动作、眼神交流。“小孩的情绪反应也特别重要,比如开罐头发现没肉后憋不住大笑这种桥段,就得想法子抓取真实的笑。后期也会完善他们的表演。比如有几场戏其实是倒放,因为小演员的情绪比正放效果更好。有时候演员的表演节奏快了,我们通过加减帧这些技术手段也能弥补。”于飞说,至少这些小演员的表演都是真情流露。记者 袁云儿

【纠错】 【责任编辑: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