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舞厅》相关视频火遍全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08 08:39:17
来源:北京日报

《漠河舞厅》相关视频火遍全网

字体:

  “如果有时间,你会来看一看我吧。看大雪如何衰老的,我的眼睛如何融化。”最近,一首名为《漠河舞厅》的歌在短视频网站和各大音乐平台火了。因为一个偶然的短视频转发,这首根据现实爱情故事编创的歌曲,触动了网友们的神经:“在速食主义盛行的年代,老一辈的爱情愈加令人动容。”
  背景
  地下室舞厅中独舞的老人
  《漠河舞厅》并不是一首新作品,而是音乐人柳爽在2020年发表的歌曲。这首歌来源于柳爽去漠河采风时得知的一个真实故事。当时,他路过一家传统老派的地下室舞厅,看到一位老人在独自舞蹈。柳爽与老人攀谈,得知这位老人名叫张德全(同音化名),他的妻子在1987年漠河“五六大火”中不幸丧生,之后三十年张德全没有再娶。由于妻子生前热爱跳舞,所以老人常去舞厅中独舞,思念妻子。
  柳爽与老人攀谈仅有五分钟,征得老人同意后,柳爽加入自己的一些文学想象,发行了这首《漠河舞厅》。近日,该歌曲的现场视频被传上某视频平台,很快浏览量破千万。截至发稿前,漠河舞厅话题下的相关视频,在某视频平台上的播放量已超过20亿次。
  发酵
  网友跟帖讲述自己身边的爱情
  这首歌唤起了网友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在某音乐平台的评论区中,不少网友感叹着张德全老人对妻子的深情,还有人讲述自己身边人真挚的爱情故事。在短视频平台上,这首歌被当作背景音乐,与《情书》等电影画面相配。网友们这样评论:“愿听到这首歌的人都拥有至死不渝的爱情,浪漫至死不渝。”“在速食主义盛行的年代,老一辈的爱情愈加令人动容。”
  这首歌还带有鲜明的东北特色和怀旧风情,它的故事背景也让不少年轻人得知了当年的“五六大火”。1987年5月6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的几处林场同时起火,形成的特大森林火灾,经过28个昼夜才彻底扑灭。歌曲中,张德全老人的妻子就丧生于这场火灾,这首歌也让新时代的年轻人了解了这段旧事,沉浸在感慨的情绪中。也有网友把对东北的怀旧想象叠加到歌曲中,还有人把这首歌的音乐配上《白日焰火》的画面或配上旧时代歌舞厅的画面,完成二次、三次传播。
  探究
  这首歌凭什么突然走红
  对于这首歌的突然走红,音乐人柳爽也感觉有点惊讶。看到歌曲反复发酵,他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别推了,可以了。再刷就变味儿了。”关于网友讨论的“晚星就像你的眼睛杀人又放火”这句歌词是否强行押韵,柳爽不愿再做解读。面对一些人想寻找张德全老人的诉求,柳爽也都谢绝,他表示:“文章是基于这不到五分钟攀谈的事实背景,进行了很多自我填充和文学想象,也没想到小众歌曲会面临大众视野,更无心消费同理心。”
  这首歌让很多人想到《丁香花》等带有叙事性的歌曲,它们都在唱一个故事,也因此走红。行业观察人、《音乐先声》创始人范志辉说,《漠河舞厅》的叙事性和旋律性都很好,它的走红“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大众对美好爱情的集体想象”,“更何况,这背后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不是编的,那份感动和共情就更容易被放大,网友也更容易感到震撼。”
  此外,这首歌受到持续关注也与一些官方账号的正向引导有关。《漠河舞厅》初有热度时,“漠河文体旅游局”等官方账号就发布了相关短视频,和网友分享漠河舞厅现在的样子,也介绍当地的特色文旅景观。基于这首歌曲的创作背景,也有不少消防系统的官方账号,把这首歌当背景制作短视频,宣传森林消防知识,网友也深深为消防官兵的奉献折服。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官方发布的内容作出了正向的引导,吸引网友关注当地文旅资源,对促进当地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一些公众号提出的发散性话题也宣传了正能量。记者 韩轩

【纠错】 【责任编辑: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