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当先,腾讯视频动漫助推国漫走向成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11 09:40:43
来源:新京报

原创当先,腾讯视频动漫助推国漫走向成熟

字体:

  原创古风3D动画《眷思量》的两位主角。

  近日,腾讯视频召开“2022腾讯在线视频V视界大会”,其中国漫板块公布了一系列项目,以“英雄宇宙年番”、“热血侠义经典”、“青春梦想世界”以及“原创幻想星球”四个赛道为代表,开启了腾讯视频2022年发展的新篇章。新京报专访了腾讯在线视频动漫频道负责人佘媛媛,听她来讲讲未来腾讯视频的国漫发展计划以及对国漫行业的展望。

  从IP改编到加码原创,动漫人才蓬勃发展

  在腾讯视频国漫主推的四个赛道中,既有它的优势,也有亟待开发的领域。比如“英雄宇宙年番”便是从腾讯视频开始做的。在行业初创阶段,他们选择了做IP改编,一方面依托被验证的优质内容更有效率,另一方面则便于锻炼团队。从第一部3D年番《斗罗大陆》,到第一部2D年番《一念永恒》,这种中国特有的番剧形式将在2022年得到强化。作品数量更多,比如已经进入第四年的年番《斗罗大陆》、首部首季无缝年番3D作品《完美世界》、首部国内与海外顶尖工作室合作自制动画剧集《吞噬星空》等,“年番”和“无缝”背后,是动画技术和人才的保障。

  佘媛媛解释:“传统意义上的2D就是手绘,做到年番的难度是非常高的,因为它不是靠工业量产,还是靠人画,我们希望未来在美术风格和情感的把握上有一些突破。”这些尝试也帮助动画企业做到了规模扩充和人才培养。佘媛媛举了视美影业和玄机科技的例子,两家公司都在与腾讯视频动漫的合作中逐步成长。

  除了这些大型公司,一些新兴的公司也在激增,“以前做原创动画的公司,你一只手就数得过来,但现在可能就有几十家,这还不包括我们青年导演计划里的团队,所以整个增长是非常厉害的。”

  但仅仅进行IP改编是不够的,国漫发展需要更多原创作品支撑,所以在腾讯视频的计划中,原创赛道是接下来的发力点。佘媛媛表示,“和有受众基础的IP改编作品相比,原创作品虽然是从头开始,但一个好作品最重要的是故事和审美表达能满足用户需求。原创的另一个优势是没有人知道结局,这样反而能增加吸引力。”

  做自己的故事和表达,腾讯视频把它称为让国风“国情”复兴。

  注重国风“国情”,用动漫表达我们的精神情感

  这里的“国风国情”并不是大家通常理解的那样,用佘媛媛的话来说,“国风”是中国的美术风格,“国情”则是中国人的精神,一种对家国的情怀。国风可以是敦煌壁画里的龙飞凤舞,也可以是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延续下来的中国第一代动画人的开拓创新。“并不是说它是古代还是现代,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视角。”而“国情”可以是“热血侠义经典”中的“侠”的精神,也可以是一种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民族气质。

  “我觉得风格这种东西不能说一定是什么风格才是好的。”作为80后,佘媛媛分享了她的经历,“中国曾经引进了很多日本动漫作品,当时觉得2D动画的画风应该就是那样,但后来我们发现新一代的观众反而喜欢‘很中国’的东西。”这一代的年轻人对本国的文化产品更自信了,“有了这种自信就可以做到传承,腾讯视频也是顺应这个潮流去提国漫复兴。”

  曾几何时,日本动画名家手冢治虫看了“万氏兄弟”的《铁扇公主》,从而走上动画之路。如今,经历了上海美术制片厂老艺术家们经典作品的熏陶,未来中国的创作者应该更能创造出独具中国风格的作品。佘媛媛表示,“我一直觉得中国的水墨重彩、工笔本身就是美的,它的美是视觉和精神上的双美。在我们有能力、有资金和用户群后,需要我们把中国特色的美学艺术找回来。”

  如果说国风是艺术形式,那么“国情”则是腾讯视频想让作品浸透的基本逻辑。佘媛媛用“热血侠义经典”赛道举例子,这个赛道中包括萧鼎同名小说改编的动画《诛仙》,许先哲同名漫画改编的硬派武侠动画《镖人》,古龙同名小说改编的“新武侠”之作《绝代双骄》等。“我觉得侠的精神和侠文化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它不会过时,我们那时候是看影视剧,现在则希望动画能给新一代的年轻人传递一种信念。‘国情’的核心在于中国人自己看世界的方式,我们要用新的讲故事的方式让为国为民、忠肝义胆的精神传递下去。”

  除了2D、3D动画,腾讯视频还帮助很多其他类型动画发展。在即将上线的作品PV中,我们能看到定格动画、剪纸动画等多样的动画形式。弹幕上有观众激动地发言:“好多年没看到定格动画了!”佘媛媛谈起腾讯视频对定格动画的支持,用“不忍心”来形容,“那些用心热爱定格动画的创作者,他们想要被看见,但因为相对小众,所以就鲜有人关注。我们团队真的很喜欢动画,所以想要把不同动画的美呈现给大家。”

  定格动画在创作上比普通动画更繁琐,动画专业大多数人都去学3D或2D了,但是,“定格动画蕴含了丰富的表达和艺术追求在里面,所以有时候我们做一件事情不能只看经济效益。如果这个内容里有爱,它就需要被扶持、被看见。”佘媛媛解释道。

  为国漫发展助力,腾讯视频愿做链接者

  被问及腾讯视频的愿景,佘媛媛表示:“作为一个平台,我们更多的是制片或监制身份,虽然不直接生产动画,但我们一方面背靠平台,能看见用户需求;另一方面我们认识很多行业前辈和中流砥柱,能感受到创作热情。”有需求,有热情,腾讯视频便让自己成为一个打破用户和生产者之间壁垒的生态链接者。

  佘媛媛希望未来的中国动漫能百花齐放,“现在动漫行业其实进入到了青年时代,处于青春期,可能会有一些头部的IP出来,有一些更大规模的作品出现,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往成熟的方向走。”她希望国漫能成为一个更普惠大众也普惠行业的产品。作为产品,它就需要一些标准,还有流程和逻辑,“从艺术到产品,它可能涉及技术开发、产品包装、宣发营销,还有商品的售卖,这都是整体的一套。”

  作为动漫爱好者,佘媛媛与她的团队深知早期创作者“用爱发电”的辛苦,所以更想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第一,我们在关键的时间找到了国漫正确的制作方法。第二,我们让行业伙伴能够解决用户、市场、技术还有人才方面的一些实际困难。第三,帮助他们解决商业变现问题。”在《全职高手》之前,动漫一单可能只能卖几十万,但是《全职高手》当时卖到了千万以上,“我觉得这才是一个良性循环,这只是一个开始,后面还有很多路要走。”

  国漫从萌芽期走到了青春期,腾讯视频通过四大赛道——“英雄宇宙年番”、“热血侠义经典”、“青春梦想世界”以及“原创幻想星球”,共同推动了原创力量迸发,这是腾讯视频给予自身的社会责任要求,也是一群动漫爱好者对于中国动漫发展的最美好祝愿。(记者 吴龙珍)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