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千年》:做文化节目是孤独而无奈的选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26 08:47:22
来源:新京报

《舞千年》:做文化节目是孤独而无奈的选择

字体:

  《相和歌》

  河南卫视与B站联合出品制作,幻维数码联合制作的舞蹈综艺《舞千年》正在热播,乔振宇、张晓龙、胡阳、华宵一、徐明浩五位荐舞官与13支顶级舞团一起巡游四朝,共同讲述蕴藏于舞蹈之中的华夏故事。不同于市面上流行的舞蹈竞演类综艺,《舞千年》以影视剧的形式辅助叙事,铺垫舞蹈所传递的情绪,令观众感到新鲜;节目里的《相和歌》《踏歌》《侠骨伞影》等舞蹈及其背后的文化故事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京报记者专访《舞千年》三位总导演冯铮、姜小巍、徐鹏,揭秘节目的幕后故事。

  文化综艺想要拥抱年轻人

  从《唐宫夜宴》《洛神水赋》到《中秋奇妙游》,河南卫视今年以来多次凭借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舞蹈节目出圈。《舞千年》的总导演之一冯铮也是河南卫视创新节目中心副主任。他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河南卫视专注于文化节目是偶然也是必然,“说白了也是一种孤独而无奈的选择”。一方面固然因为河南有很好的文化积淀和文化资源,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穷”,没有那么多钱邀请明星来做主流娱乐综艺。“我们在2015年的时候做过一些尝试,结果发现这一类型的娱乐综艺,有没有明星的参与,差别是很巨大的。今年春晚《唐宫夜宴》火了之后,我们看到了一个更新更时尚的、更受年轻世代欢迎的传统文化表达方式。舞蹈本身是很美的,能够通过新的表现手法给传统文化找到更好的载体的话,那就是双赢。”

  冯铮说,“文化是需要年轻人去传播的。我们的节目想要拥抱年轻人,就要去了解年轻人是什么样的,他们喜欢什么。所以我们选择跟B站合作《舞千年》。”

  想让舞蹈从殿堂里走出来

  不少网友在节目弹幕上感慨:还有多少像《相和歌》《踏歌》这样优秀的传统舞蹈没有被更多的人知道?导演组表示,在筹备之初他们也以为要找到这样的舞蹈很难,甚至担心这档节目是不是做个两三期就得结束了。等真正到各舞团调研过后,才发现这样的舞蹈挺多的,只不过普通老百姓很少有机会看到。“对普通人来说,可能看一场舞蹈表演不如看演唱会过瘾,也没有看话剧明白。”

  《舞千年》给圈内的舞者和专家学者发过调查问卷,其中有个问题是“你最喜欢的舞者和舞蹈分别是?”每个人喜欢的舞者不尽相同,但喜欢的舞蹈前三名里必有《踏歌》,专家也纷纷跟导演组推荐《踏歌》。于是他们找来《踏歌》的影像资料,却发现完全看不懂它好在哪里。

  他们看到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录制的影像资料,影像介质比较陈旧,录得也比较粗糙。再加上大家并不太了解《踏歌》背后的故事,理解起来就有难度。“多少年没有见过这样的舞蹈了。其实现在大家比较知道街舞、芭蕾舞,但很少有人知道中国古典舞。我们想把这些舞蹈呈现给观众,让舞蹈从殿堂里走出来。”记者 杨莲洁

【纠错】 【责任编辑: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