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音乐马拉松“跑”满12小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4 09:41:54
来源:北京晚报

莫扎特音乐马拉松“跑”满12小时

字体:

昨晚19时30分,中山公园音乐堂敞开舞台两侧的大门,北京交响乐团在艺术总监李飚的带领下入场。至此,自上午9时30分起跑的“奔跑吧!莫扎特——2021莫扎特马拉松”突入最后的冲刺。包括这场时长约两小时的“巅峰之作·歌剧与交响曲经典音乐会”在内,6场莫扎特主题音乐会、两部莫扎特主题电影以及穿插其间的“莫扎特会客厅”线上对谈,填满了这格外充实的12个小时。

去年12月,为致敬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了12小时的“奔跑吧!贝多芬——2020贝多芬马拉松音乐会”,今年,诞辰265周年的莫扎特接过了接力棒。“用12小时认识一位作曲家,对当下快餐式的娱乐方式而言,是一种反思与对抗。”李飚说,“也只有像莫扎特、贝多芬这样伟大的作曲家,值得用12小时去诠释。”从孩提时代的《小步舞曲》到巅峰时期的《费加罗的婚礼》《魔笛》,再到生命中的最后一部作品《安魂曲》,本次“马拉松”的曲目横跨了莫扎特所有创作时期。

在演出阵容方面,著名钢琴家盛原与小钢琴家杜沛达率先于清早“鸣枪”,随后,管风琴家沈媛、圆号演奏家曾韵、早期钢琴家汪月含、琥珀四重奏、指挥家吴灵芬执棒的Harmonia和谐之声合唱团依次亮相。夜晚,北京交响乐团与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甘露露、张晓茜共同登台,在歌剧《魔笛》《费加罗的婚礼》经典选段等莫扎特最为闪光的作品中,将全天的演出气氛推向高峰。

紧锣密鼓、严丝合缝的演出行程里,其实发生过一次相当惊险的紧急救场。12月7日晚,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坚接到正式通知,因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原定于12月12日晚登台的指挥家孙敬凯以及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和交响乐团不能来京。

“真是‘救场如救火’。”徐坚仍然记得当时的焦灼不安。天津歌舞剧院原本计划上演歌剧《费加罗的婚礼》,起初大家都希望保留这部作品。考虑到排练时间等现实问题,“我们想找到最近演过这部歌剧的艺术家,但协调一整天后,发现还是不行。”8日23时,徐坚给李飚打了电话。李飚回忆,这通电话一直进行到凌晨1时,曲目单才基本拟定。9日,双方分头联系歌唱家开始排练。“音乐家们展现出的团结,真的让我们非常感动。”徐坚说。

未来,李飚和徐坚都期待,“马拉松”的方式能延续下去。徐坚希望,它能成为音乐堂的全新品牌,也点亮北京年底的音乐演出氛围。连续两年,在检票入场、场馆消杀等方面,音乐堂工作人员都经历了考验,也积累下了经验。比如,去年音乐堂为观众们提供了丰盛的餐饮,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许多观众更倾向简单的选择,于是今年餐食部分简化,票价也随之降低。

观众邓女士购买了全天通票。“我之前总是断断续续地去一次音乐会。像这样连贯的、听一位作曲家的不同曲目被不同风格的演奏家演绎,是非常有趣的体验。”邓女士说。(记者 高倩 方非)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