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泉致敬雪线邮路坚守者其美多吉-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4 09:43:20
来源:新快报

胡海泉致敬雪线邮路坚守者其美多吉

字体:

最险的雀儿山,最暖的邮路人,坚守 " 川藏第一险 " 的雀儿山 32 年,雪线邮路坚守者其美多吉,用顽强精神与命运搏击,用一生诠释信仰的力量。一封来自胡海泉的书信,穿越万里雪线,最后交到其美多吉的手上。他用这封信邀请其美多吉来到《向你致敬》舞台,用诚挚的歌声,真诚赞咏英雄。音乐致敬榜样公益类节目《向你致敬》周日晚播出,节目中,歌手胡海泉将用温暖醇厚的歌声致敬雪线邮路坚守者其美多吉。

雪峰耸入蓝天,其美多吉驻守的邮路是 " 川藏第一险 " 的雀儿山,这是全国最危险的邮路。川藏公路在五千米海拔上蜿蜒,一年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被冰雪覆盖,雪崩、泥石流、风搅雪,行驶在这条路上的驾驶员们,稍不留神就会掉下百丈悬崖。其美多吉在这条惊险异常的路上奔走了 32 年,140 万公里的行程,他驾驶的邮车从未发生一次责任事故。

雪山之夜有多危险?提到被困山上的经历,其美多吉表示常年跑这条路的邮车驾驶员基本都有过被大雪围困的经历。大风卷着大雪,根本什么都看不见,车子无法继续行驶,有时还会遇到雪崩,雪堆起来都可以把一个人埋起来。但为了邮路人使命必达的誓言,他还是要守着邮车,用加水桶和铁铲,一点一点铲雪,挖一米车子往前走一米,忍受着彻骨寒冷。除了坚守岗位,他也在这条线路上救助了许多人。他的车上配备了干粮、防滑、铲子、氧气瓶和高原药,用来帮助高原反应的路人,同时他还会凭借丰富的驾车经验帮助外地司机解决急难路段和险情。三十多年来,其美多吉陆陆续续救下了数百条生命。

高原汉子都有一把好嗓子,听到广播里阎维文 " 夜深人静的时候,是想家的时候 ",其美多吉也会想家,想家的时候就会唱歌。

《向你致敬》现场,其美多吉也清唱了《再见吧妈妈》这首歌,歌声嘹亮、动人心弦,胡海泉也被他的歌声深深打动了。

邮政员工就像鸿雁一样,传递信息,思念家乡。开了 32 年邮车,其美多吉只有五个除夕在家。天地间,除了天上飞的老鹰,就是地下跑的邮车。往日川流不息的运输车辆都 " 猫冬 " 了,他的心里也盼望着团圆,但工作不能停下来,邮车必须得走。胡海泉也为其美多吉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他用口琴为英雄伴奏,现场和英雄合作了《鸿雁》这首歌。一人伴奏,一人高歌,其美多吉仿佛置身雪原之上,随着音乐回忆邮路上的点滴岁月。

开车 32 年,其美多吉也受过许多伤,最严重的一次他被歹徒砍了 17 刀,肋骨被打断 4 根,但他还是没有放弃,凭着顽强的毅力努力复健,又回到了他热爱的大车上,坚守着祖国的邮路。其美多吉说:" 只要在中国领土范围内,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我们就一定能送达。" 这是中国邮路人的自信,是他们的承诺,更体现着他们的民族自豪感。最后,胡海泉以一曲《送你一朵小红花》致敬雪线邮路坚守者其美多吉。对于默默付出无所求的人,一朵小红花是朴素的敬意。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