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前线》再现援非医疗队故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7 08:13:54
来源:新民晚报

《埃博拉前线》再现援非医疗队故事

字体:

一个发生在七年前、万里之外的救援故事,要如何才能叫当下的观众产生共鸣,尤其当人类已经共同抗击了两年新冠病毒;作为主旋律作品如何做到不脱离大的历史背景的前提下,好看耐看,引人入胜?电视剧《埃博拉前线》上周三于腾讯视频开播,一周来它用真实和创新,正努力回答这两个问题。

2014年7月18日,一位重症患者被送进医院。由于病情急性发作,他高烧、抽搐、吐血,血水接连洒在病床和医院的过道上。很快,这个被称为“18床病人”的患者离世,六名接触过的医护中有五人陆续感染并离世。很快,中卡友好医院被封锁,残酷的疫情阻击战,就此打响。

在确定死亡病患感染的是无药可救、致死率最高达50%-90%的埃博拉病毒后,本该踏上回国旅程的中国援非医疗队封闭在医疗队小院里。集体沉默中,一个队员冒出了一句“我们会不会客死他乡”,有人瞬间情绪崩溃,有人失声痛哭。刘天佐饰演的医生谢云虎上一刻还在为大家打气,下一个片段中,却因怀疑自己感染埃博拉而手足无措。

面对可能的感染,医生或许也会哭泣、害怕,但当出征的号角响起,他们积极报名,历经层层选拔,比专业、比体能。牺牲与风险有多大?用许亚军扮演的医疗队队长冯刚的台词说,只要有一个队员遭遇感染,整个团队都可能难逃危险,“如果感染,我只能把你们的魂带回来,你们的骨灰将永远留在异国他乡”。看似平淡的一字一句,敲打在医护人员的心头。

据透露,《埃博拉前线》剧本打磨就超过三年,团队采访了各个医疗卫生领域的顶级专家和亲历者,积累了几百小时的采访素材、近千万字的采访记录。罗晋饰演的郑书鹏,原型人物之一是中国第23批援几内亚医疗队队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曹广。遭遇战中,曹广医生的搭档倒在了抗疫一线,他也是剧中不幸染疫去世的医生盖斯姆的原型。

此外,创作团队花费了大量时间深入了解中国援非医疗队的工作生活,先后去到塞拉利昂和坦桑尼亚,就当地市场、医院、村落、渔港、街巷等地,医疗卫生、传统文化、风土民情、自然风貌等方面进行调研,让剧中环境、场景“有据可考”。

这还不够。《埃博拉前线》在“物”和“人”的再现上可以说“锱铢必较”。“物”的方面,无论是医院内景、医生宿舍还是周围外景,美术团队严格参照当年援非医疗队所在的医院进行置景。“人”的方面,拍摄现场有医生指导,让医疗设备摆放,实验设备具体流程操作,防护服穿戴细则,专业名词使用等细节都做到正确且专业。

在这个充满非洲气质的故事里,抗疫不是唯一的主线。剧中,毛晓彤饰演的华裔记者何欢因暗访血腥的钻石走私而深入非洲,展开了一条揭露犯罪的故事线。在桑宜村,以身涉险试图查找病毒源头的郑书鹏遇到了伪装成医生的何欢,一场妇女分娩,郑书鹏和何欢在救治过程中先后遭遇武装人员以死相逼,“生命至上”的共同信念让这对各有秘密的男女主角相互吸引。

这是《埃博拉前线》最让人惊喜的所在。它创造性地将援非抗疫主题创作和充满传奇色彩的类型化故事杂糅,在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之间找到了一种平衡。在重点塑造中国医疗队群像的同时,也呈现出一个更加饱满、动人的“埃博拉前线”,以及真实、美好、质朴的非洲,正如该剧总导演杨文军所说:“我们不仅想讲述医疗队做了什么,更希望说清楚为什么这么做。” 首席记者 孙佳音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