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不同时代的年轻人达成共振、共情、共鸣-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23 09:23:43
来源:新京报

让不同时代的年轻人达成共振、共情、共鸣

字体:

  《守岛人》用平实感人的镜头讲述夫妻两人在岛上32年的生活。

  人物塑造

  让“高伟正”变成身边的普通人

  如今主旋律电影的人物,不再是片面追求“高伟正”的形象,而是回归到了普通人的塑造。无论是《守岛人》中的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还是《中国医生》中的医务人员,他们都是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就连《革命者》中的主角,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在片中都被塑造成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充满了烟火气的农夫、父亲和丈夫。

  饰演李大钊的演员张颂文说,让他来演李大钊,一定塑造得有血有肉。片中出现了很多李大钊吃饭的戏,比如在早点摊前吃油条,和毛泽东吃火锅等很生活化的场景。这是导演徐展雄一直强调的,不要把李大钊先生束之高阁,成为一个高高在上的人物,“要让李大钊更有烟火气,当客人吃了很多肉的时候,他也会心疼自己的钱。所有这些小细节,都在支撑我们想要做一个有血有肉的李大钊。”

  大部分观众知道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但《革命者》为观众呈现了之前在影视作品中没有见过的李大钊的一些生活中的侧面。徐展雄说,大家可能没有见过李大钊弹钢琴,主创在搜集资料过程中,发现李大钊其实是会弹钢琴的,他家里有一架钢琴,经常会弹给孩子们听。观众也经常在影视作品中看到李大钊和陈独秀、毛泽东、孙中山等人的戏,但可能没见过他在农田里和老农一起耕种是什么样的,而这些日常生活中充满温度的点滴正是《革命者》第一次呈现给观众的。

  注重生活描写,讲述平凡中的不平凡

  今年的主旋律电视剧作品早已不再板起严肃面孔,塑造干瘪的历史人物,而是通过贴近群众生活的表达,塑造有血有肉的“人”,让观众接受他们的真实。

  首先是将普通人作为主角。《理想照耀中国》全剧40个故事中,不仅有邓稼先、陈望道,也有下岗女工、快递小哥。据总导演傅东育介绍,这些选题部分来自全网选题征集活动,部分由主创团队从人物的时代代表性、故事感染力等角度进行考量甄选而来。《我们的新时代》则选取了北京社区志愿者、边境排爆手、贵州青年村医、浙江大学生村官、民间救援队等基层党员。其中,《腾飞》中的国产新支线飞机制造,《紧急营救》中的民间救援队以及《排爆精英》中的边境排爆手,是首次被搬上荧屏。而《山海情》更是讲述了平凡中的不平凡。该剧从引水难的基础设施问题,以及村民不配合搬迁的情绪讲起,将物质、精神多方面压力带给脱贫工作的困难,在家长里短的表达中展开。而后,组织村民种植蘑菇发展生产、宁夏女工到福建工厂就业等接二连三的小故事,则进一步真实且接地气地展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脱贫思路举措,展现了脱贫工作里动人的温暖情怀。

  即便是讲述伟人故事的《觉醒年代》、《功勋》等,也通过有血有肉的人物塑造,试图将历史与生活的距离拉近。《觉醒年代》塑造了陈独秀、李大钊、鲁迅、陈延年等一批志存高远的革命先辈,但融入到特定环境中,竟也不显得说教,能让观众在历史中毫无穿越感。据悉,导演张永新曾带领主创查阅大量史实资料,试图挖掘每一个历史背后立体的人像,千方百计塑造出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编剧龙平平也曾表示,如果只写陈独秀和李大钊的革命过程,那还是教科书的内容,而剧本则需要将他们的家庭生活、父子关系、朋友之间的友谊等拓展开来,有志同道合,也有矛盾冲突。恰恰是这些,才使故事好看。

  主流观众

  年轻人不会觉得闷,自然同频共振

  年轻观众是当下电影市场的主流观影群体,主旋律电影的创作在完成艺术表达的同时,如何与年轻观众的审美共情,成为大多数创作者面临的问题。今年上映的几部主旋律电影,比如《长津湖》《1921》《革命者》等,在完成电影的美学表达之外,也都与现在的年轻观众产生了共情,为他们的爱国情绪找到了合适出口,并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

  据资料记载,1921年“一大会议”的代表们,平均年龄仅有28岁。如果不算何叔衡与董必武两位略微年长的代表,平均年龄仅有23岁。导演黄建新找到了今天与100年前的心理对接点,就是年轻、正青春,用正青春的角度来写这段历史。影片通过生动描绘一大代表们的生活细节,让原本只在历史书上读到过的人物,变得有温度、可感知。黄建新说,以往的主旋律电影有点理性,它给我们展示的人物就是在历史节点上的性格色彩,而不是多面的,于是我们这次想表达角色原本二十出头的自身魅力,比如三个年轻人会去大世界,开会时拍桌子瞪眼睛,这是他们旺盛的生命力和属于青春的本能的生动性,我们希望通过影片中开天辟地的伟大事件和感人的艺术形象,与今天的年轻人同频共振。

  《革命者》的主创也找到了打通观众情感的通道,监制管虎、导演徐展雄和主演张颂文在拍摄前就达成共识,要拍一部具备革命浪漫主义色彩的电影,让很多90后、00后的观众观看这类题材不会感到闷,是有它的美好,有它的美学意义在里面的。

  大胆起用年轻演员,分配合适角色

  除了艺术创作上的守正创新,近几年主旋律也逐渐在作品形式、主创阵容上实现大胆突破。不仅以单元剧、系列短剧等形式,集结了一众影视剧的黄金班底,同时将这些创作者排列组合,为主旋律挖掘出多种表现风格。

  《功勋》选择了单元剧形式,为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分别打造了6集故事。每个单元都选择了当下市场风格截然不同的创作者,且注重“老中青”的搭配。例如《孙家栋的天路》单元选择了《鹤唳华亭》的70后导演杨文军搭配《穿越火线》的80后青年编剧徐速;《默默无闻张富清》选择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导演康洪雷和编剧陈枰。也正因如此,《功勋》中可以看到倒叙、平铺、报告剧、插叙等各种各样的表现手法,让主旋律作品更有新鲜感和观赏性。

  “流量”也在今年主旋律作品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其中不乏对年轻观众需求以及网络关注热度的考量,但青年演员同样为主旋律带来了不一样的青春色彩。《我们的新时代》邀请了李雪健、刘敏涛、萨日娜等中老年戏骨,也选择了白敬亭、吴倩、谭松韵等年轻演员来饰演大学生村官等角色。《理想照耀中国》集结了王凯、靳东、井柏然、赵丽颖等中青年演员,也汇集了张艺兴、吴磊、王俊凯等一批90后、00后演员。据悉,《理想照耀中国》中的原型人物里年轻人居多,例如王一博饰演的黄埔奇才蒋先云只有20多岁;王俊凯主演的单元《远方,不远》不仅致敬了“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同时也结合了高考元素。年轻演员可以更好地帮助观众回到那个年代。总导演傅东育曾坦言,“我觉得年轻演员不是问题,这些年轻演员的呈现,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是他们真正的表演状态,他们是做得到的。”(记者 滕朝 张赫)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