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戏骨、实力派、新生代共谱主旋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23 09:23:50
来源:新京报

老戏骨、实力派、新生代共谱主旋律

字体: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影视市场高产量、高质量地创造了属于主旋律题材的“高光之年”。新京报记者盘点2021年主旋律影视题材,发现“老戏骨”唐国强、王劲松等,实力派演员吴京、张颂文、张涵予、于和伟、王雷等,新生代演员易烊千玺、欧豪等都出演了多部作品。

  在电视剧方面,《山海情》将人们带到风沙遍野的西海固,在“无穷之路”上见证了劳动人民的坚韧与浪漫。《觉醒年代》以生动、鲜活的伟人塑造,史无前例地扭转了年轻人对革命历史题材的刻板印象,甚至成为年度网络热词。《功勋》打破了口号式宣传,接地气地还原了一位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人生;《巡回检察组》《扫黑风暴》《突围》则再次大胆地从“冤假错案”“黑恶势力”“国企改革”等社会视角切入,让人性善恶有了充分的展现空间……

  主旋律题材创作在2021年成为电影的一支重要力量。有以抗美援朝中的长津湖战

  役为背景,表现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无畏、保家卫国的《长津湖》;有根据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真实事件改编,讲述白衣逆行者在武汉前线守护国人生命安全的《中国医生》;有以商业类型片叙事,在特殊年代,特工们隐蔽身份,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悬崖之上》;还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拍摄的《1921》和《革命者》,前者以宏观的视角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而后者从微观角度切入,呈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革命先驱。与此同时,主旋律电影在2021年的内地票房市场成为主流,在年度票房前10影片中,占据4席。特别是《长津湖》打破了《战狼2》长达4年多的票房纪录,成功占据内地影史票房榜首位,目前票房已达57.56亿。

  在选角方面,以往通过堆砌流量来吸引关注度的做法不再常见,开始看重实力派,遇上饱含敬畏之心的剧本创作,主旋律作品得以摒弃市场流行的悬浮感,实打实地坚守了那份纯粹。吴京、张颂文、张涵予、于和伟、王雷、曹磊等中年演员最受主旋律影视题材钟爱。《觉醒年代》中饰演李大钊的张桐,至今仍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守常先生”;唐国强因为横跨影视两个领域,共出演7部作品,成为今年出演主旋律题材最多的演员。张晚意(出演《觉醒年代》)、白宇帆(出演《山海情》)等年轻“宝藏演员”浮出水面。只有12岁的小演员韩昊霖,今年更是有4部主旋律作品(《我和我的父辈》《悬崖之上》《1921》《革命者》)与观众见面。(记者 滕朝 张赫 刘臻)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