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冰上时刻》聚焦冰球少年追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27 09:19:52
来源:新京报

纪录电影《冰上时刻》聚焦冰球少年追梦

字体:

  冰球少年们在球场上训练。

  由北京欣欣向阳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青年导演刘汉祥执导的纪录电影《冰上时刻》日前正式发布预告片,官宣定档2022年1月7日。《冰上时刻》通过长达三年多的跟拍,聚焦三位冰球少年不同的成长轨迹,有温度地记录了他们各自的家庭因冰球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在近期的专场点映研讨会上,众多业内专家提前观影的同时,对影片中展现的奥林匹克精神展开深入讨论。

  纪录电影《冰上时刻》的故事开始于2018年夏天,北京某俱乐部重组了一支少年冰球队,球队成员是一群2009年出生的孩子。66号于力凡、95号曲瑞晨、97号翟子男彼时刚刚9岁,带着对冰球懵懂的热爱,成了故事的主人公。

  在定档预告中,曲瑞晨问妈妈:“你八岁辛苦,还是我八岁辛苦?”于力凡在父母的严厉教导下咬牙坚持练习冰球;小小年纪却从容坚定的翟子男立下志愿:“我想打北美职业赛。”冰场上,少年们全力以赴;冰场下,父母为孩子们的梦想实现也一直在付出。“这条路太辛苦了,太艰辛了……”“孩子越来越坚定要做职业运动员的想法,我们就得给他铺路啊。”“孩子打球没问题,但是家长别太苦了!”句句对白都让观者深思家庭教育和梦想背后的成长“难题”。

  和其他运动类的纪录片作品不同,《冰上时刻》同时记录了冰球少年的成长,以及父母和家庭不为人知的努力,家长们伴随着孩子的梦想,再一次经历了“成长”的快乐与阵痛。《冰上时刻》自筹备起就不断收获肯定与好评,获得FIRST青年电影展纪录片实验室最佳纪录片提案,并入围IDF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创投项目。

  全片拍摄历时一千多个日夜,跨越中国、俄罗斯、加拿大、瑞典等国家和地区,饱含创作者们关注大时代背景下普通家庭成长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心。通过对冬奥会唯一的集体球类项目冰球运动的关注,和冰球少年们对梦想的不懈追逐致敬北京冬奥会。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教育和公众参与处处长孙斌表示,《冰上时刻》很好地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三大核心价值观:卓越、尊重和友谊。三个孩子有面对困难和挫折时不放弃的信念,有尊重家长、教练给他们的指导。在不断努力的过程中,他们之间的友谊也一一呈现了出来,“尽管纪录电影不像其他院线大片那样跌宕起伏,但我觉得从内涵来讲,它已经比较完美了。”

  孙斌称,参与是奥林匹克体系中重要的一环,核心理念不是注重结果,而是奋力拼搏的全过程,这也是“卓越”的体现。同时,尊重规则、尊重对手、尊重裁判等,这都是奥林匹克对青少年的要求。此外,通过体育运动也能快速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这便是奥林匹克的另一个核心价值观“友谊”。

  孙斌还表示,很多人会觉得奥林匹克运动就是一项体育比赛,实际上不然,它的核心内容是培养青少年增加技能、树立远大人生目标,掌握在低谷时克服困难的能力。记者 孙海光

【纠错】 【责任编辑: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