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者》到《赘婿》,新丽的守正与创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28 08:48:15
来源:新京报

《叛逆者》到《赘婿》,新丽的守正与创新

字体:

  改编自梁晓声同名小说的电视剧《人世间》,将作为央视开年大戏于本周内开播。

  随着《雪中悍刀行》第一季火热收官,2021年新丽传媒呈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从《流金岁月》《叛逆者》到《斗罗大陆》《赘婿》;从现实题材到谍战类型;从总台到头部视频平台……新丽在坚守现实主义高地的基础上,不断探索IP的主流改编方向,实现从年初到年尾持续推出高品质、精品化作品的惊人输出。

  但在这个谈流量、论营销的语境中,新丽似乎显得过于低调。这家已经成立十五年的公司,曾推出过《白鹿原》《父母爱情》《我的前半生》等诸多现实主义爆款,却始终藏在作品的后面。借由《叛逆者》《赘婿》斩获2021年新京报年度剧集,我们试图探寻在市场骤变之下,一家头部制作公司是如何以作品与观众实现同频共振,如何以“好内容”作为稳住公司优势的唯一法则。

  1

  尊重创作规律,坚守现实主义高地

  近几年,现实主义题材逐渐成为头部赛道。此类剧集往往取材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立足于真实表达,可以在群众中产生广泛共鸣。

  实际上,新丽早在十年前便开始深耕该领域,并创造过诸多兼顾社会性、艺术性话题效益的佳作。较早可追溯至2012年的谍战剧《悬崖》,其大胆突破类型剧的套路,将故事回归至特殊年代下的小人物,通过呈现间谍复杂深刻的情感与信仰,用现代思维解读并弘扬大义。该剧曾斩获白玉兰奖最佳电视剧金奖,华鼎奖电视剧满意度调查第一名等荣誉。2014年,新丽参与出品的电视剧《父母爱情》树立了现实题材的优质标杆。没有狗血剧情,没有流量明星,只是平平淡淡地讲述烟火浓郁的人生百态,便足以令观众动情动心。该剧至今豆瓣评分9.5,被誉为“零差评”的时代佳作。直到2015年,在那个对年轻艺人,对玄幻题材盲目崇拜的行业环境下,新丽依然坚守现实主义阵地,参与出品电视剧《白鹿原》。以历史境遇考问当下,以黄土地上小人物的命运反思国家与民族发展,实现新丽在严肃文学改编上的成功摸索。此后,《虎妈猫爸》《我的前半生》《风筝》《芝麻胡同》等作品,都只是新丽向厚重深刻的持续延伸而已。

  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新丽对于时代的记录,“新主流”的展现也更深一步。《流金岁月》讲述了两个生活于上海的年轻女性,如何在走向职场、走向情感、走向独立的过程中,勇敢面对现实挫败与困境。其引发的职场、家庭、女性情感等社会话题也数次登上热搜。谍战剧《叛逆者》则在新丽擅长的类型化叙事中,再次寻求到与现实主义的绝佳对接点,以背负理想抱负的小人物林楠笙的成长为主线,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牺牲,坚持初心的不屈精神。

  新丽对现实主义的匠心与深耕,也持续吸引了一众优秀创作人才。知名编剧王倦、李潇、秦雯、常江,导演沈严、刘进、汪俊、姚晓峰等,都与新丽实现了常年合作。不仅如此,新丽在演员的选择上也极少迎合流量市场,而是以角色、演技出发。陈道明、何冰、张嘉益、雷佳音、张若昀等中青年实力派,均多次选择新丽出品。

  对内容规律的敬畏,对专业的坚持,以及背后十年创作经验和专业团队的积累、运作,这一系列生产模式都令新丽在现实主义领域成功打通了“精品好剧”输出的良性循环。

  2

  题材多元化,形式多样化,表达年轻化

  题材、形式、表达上的多维度创新,也是新丽持续焕发活力的原因之一。

  首先在内容上,新丽不断尝试年轻化、积极化的时代表达。以男频IP改编为例,在女性用户作为主流的当下,男频与市场需求总略显错位;且宏大的世界观、复杂的人物架构,都让其改编成功的作品屈指可数。新丽一直摸索男频IP的积极改编方向,直到2019年推出电视剧《庆余年》,其大胆采用当代价值观“盘活”古代时空,同时也不乏“朝堂诗会”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诵,让观众跟随范闲,感受理想、爱情、忠诚、义气。

  《庆余年》的成功,打破了行业对男频的“望而生畏”,但新丽并未止步于此。2021年,在《赘婿》的创作中进一步融入主流价值观,以当下男女平等观念塑造古代人物,展现独立女性力量,同时加入市场经营、饥饿营销、价格分区等现代生活理念。这些与时代话题相结合的“新主流”改编,与观众实现了更为紧密的共鸣与触达。

  不仅题材上敢于创新,形式上新丽也构建了多元化生态。《赘婿》爆红后,新丽推出衍生网络大电影《赘婿之吉兴高照》,分账票房超过2600万。不仅成功实现剧影联动,也提前搭建起《赘婿》第一季与第二季间的桥梁,维持、延长季播内容的生命周期。据悉,未来新丽将进一步探索剧集、电影与网大间的多维结合,实现从单体作品向内容宇宙的跨越,让头部影视公司可以在内容制作端具备更为成熟且可复制的开发模式,也为市场持续焕发活力。

  3

  《人世间》《纵有疾风起》等待播,多部季播作品备受期待

  去年,影视行业由表面向内里发生着深刻变化。流量乱象迎来最后的狂欢,违背创作和制作规律的内容正在加速被观众摒弃;大浪淘沙下,主旋律题材突围抢占市场高地,古装剧、类型剧也亟须与现实产生碰撞。寒冬仍未过去,对影视公司匠心与坚守的考验仍在继续。

  纵观2022年新丽的储备片单,“精品化、创新化、多元化”仍是这位影视行业老将的发展关键词。春节前,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的电视剧《人世间》将作为央视开年大戏播出,讲述最普通的百姓故事,重回质朴温情的时代。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曾谈到《人世间》的制作初衷,“我们一直主张内容为王,梁晓声老师赋予了它思想高度和深度;编剧王海鸰精心打磨剧本近三年。二人的组合使得该剧有了一个极为优秀的剧本,因此吸引了这么多的优秀演员和一线主创加盟。希望这部剧能成为近年来最值得期待的现实主义作品之一。”

  此外,《纵有疾风起》将直击创业、职场竞争等社会痛点,还原当代中年人在困境中的挣扎与和解。《潜伏者》是继《叛逆者》后又一硬核类型剧,有望实现谍战生活剧的再度突破。还有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的《风起陇西》、《赘婿》团队打造的女频作品《新川日常》等,均有望引爆不同赛道的话题热度。

  值得一提的是,《庆余年2》《斗破苍穹2》《赘婿2》也已正式启动。其中《庆余年2》被多家媒体评为2022年最值得观众期待的作品,它或将为新丽的多元化季播剧生态,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采写/记者 张赫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