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端》是国剧“提质减量”好开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29 08:37: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开端》是国剧“提质减量”好开端

字体:

  2022开年,无数观众都在为“循环”着迷;坐公交、卡农手机铃声、“准备药检”成了“爬山”之后全新的话题梗……这一切都拜25日收官的《开端》所赐。由正午阳光出品,白敬亭、赵今麦主演的《开端》,只有15集的小体量,但自1月11日在腾讯视频播出迄今,总播放量已突破12亿。

  起初,这部剧从阵容到内容并不起眼,唯一的卖点“国内首部无限流”其实在国外影视作品中早已不新鲜,而出品方正午阳光一向以“现实主义”立足,突然搞起“科幻”难免有噱头大于实质的怀疑。但事实上,《开端》并没有走美剧、韩剧的老路,把无限流这种超现实形式用在现实题材上,完成了国产剧一次成功创新。

  无独有偶,被誉为2021年年末惊喜的谍战剧《对手》,也是靠题材创新。两部“爆款剧”让观众相信,国剧已然进入“提质减量”的全新赛道。

  现实的血肉让小众“无限循环”

  《开端》改编自晋江文学城小说《开端》,作者祈祷君。它在晋江文学城上的简介是“无限流+密闭空间+解谜风”,因而剧版《开端》也被贴上“国内首部无限流剧集”标签。

  剧情一开始就抛出无人生还的公交爆炸案:一辆行驶中的45路公交车即将爆炸,赵今麦和白敬亭饰演的两名乘客分别因为死亡或睡眠进入爆炸前的无限循环。爆炸原因是什么?凶手是谁?两位主角必须在一次一次的循环中,不断收集线索,排查嫌疑人,拯救自己和周围人的生命。前两集中多达10次循环的快节奏,既让普通观众能迅速了解“无限流”规则,也一步到位满足了沉浸感。

  但两集之后,《开端》最吸引人的内容就不再仰仗“超现实”,而是回到脚踏实地的现实。在排查过程中,观众随两位主人公一起拼接出了车上乘客的生活群像,除了最终揭晓爆炸案主谋王兴德夫妇,还包括:黑衣黑帽死死守护背包的二次元少年卢笛,自称“猫之使者”却不被父母理解;因过失杀人被判入狱,刑满释放后却被妻儿“抛弃”的瓜农;淳朴的务工人员老焦在城市打拼,自己处境艰难,但得知陌生人需要时仍然愿意倾囊相助……这些普通人有阳光温暖的人性面,也有小心翼翼守护的“隐秘的角落”。正是因为浓墨重彩塑造这些不进入循环的小人物,最终让“科幻”有了温度和血肉,让小众的“无限流”转化为大众的感同身受。

  所以,正午阳光选择将《开端》影视化,主创在悬疑色彩的外壳之下,借由探讨案件的真相,继续探讨生活的真相。

  优质演员群像塑造渐成主流

  2集10次循环、13集共经历24次循环,每一次都是公交车爆炸失败,如此拍法,除了破费“公交车”,还容易引起审美疲劳。《开端》却凭什么让观众逐渐上头?答案是靠演技加持的群像塑造。

  首先白敬亭和赵今麦高质量完成了复杂的无限流表演要求。虽然剧情要求二人不断醒来、重复行动,但每一次并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面对不断变化的新状况;情绪状态也起伏不定,从初入循环的惊愕、混乱,到先拯救他人性命还是先力求自保的挣扎、摇摆,乃至下定决心后的百折不挠、多次失败后的无力感……两位年轻演员在一众实力派中年配角的强烈压迫感之下,算是扛住了。

  资深演员中,黄觉和刘丹本身“长着一张有故事的脸”,起用他们虽有“剧透”之嫌,但角色塑造给全剧加分却足以抵“过”。特别是刘丹扮演的“锅姨”陶映红,“平静瘆人”的眼神几乎成为《开端》后遗症。刘奕君已经成功摘掉“反派标签”,这一次的警察形象更是让人一秒入戏,微表情和细节动作处理,不但给追剧观众提供了大量讨论情节的依据,第13集徒手接锅被炸牺牲的桥段更是达到全剧情绪的高点……凭很少的戏份建立起跟观众之间如此强烈的情绪纽带,刘奕君证明了黄金配角的价值。

  作为2022年第一个叫醒市场的爆款,《开端》对“提质减量”中的影视行业的确是个不错的“开端”。不靠大阵容大制作,回到讲好故事本身,最终实现以小博大。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相关新闻

  黄觉发文 告别王兴德

  1月25日,电视剧《开端》收官。26日,饰演公交司机王兴德的黄觉在微博发长文告别角色,并通过表达他对剧中循环的理解,回应了很多观众对这个悲情父亲的意难平。

  黄觉写道:“七月份在厦门杀青那天我说,感觉还没开始呢怎么就结束了,现在也一样,好像还没几天就大结局了……剧里王萌萌的意外基本上带走了王兴德和陶映红的全部生活。有人问我,回到王兴德的视角会怎么解释公交车上的循环,我说王兴德应该会更愿意相信这是萌萌带来的一场梦,因为她想要告诉他们真相,但她一定也不想爸爸妈妈犯下错误,所以可能也在冥冥之中阻止爆炸的发生。好在最后大家平安下车,当年的谣言也得以澄清。”

  黄觉还特意提及,最近看到有人在评论区喊“德宝”,他感谢观众在紧密的剧情里还愿意把注意力分给司机,“也谢谢王兴德给了我一个全新的职业体验,想对他说,做一个拾金不昧的星级安全员一定比满心报复轻松得多。45路的故事结束了,虽不能切身体会公交司机完整的工作,但还是想说‘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文/记者 杨文杰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