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讲述中国冬奥首金故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23 09:16:47
来源:北京日报

《我心飞扬》讲述中国冬奥首金故事

字体:

  在北京冬奥会圆满闭幕之际,讲述20年前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故事的电影将于2月25日公映。昨天,电影《我心飞扬》在京举行首映礼,该片导演王放放、编剧王浙滨携主演孟美岐、夏雨、萨日娜、裴魁山等亮相与观众交流。作为北京冬奥组委特许授权故事片,该片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

  创作灵感

  源于冬奥首金获得者杨扬真实经历

  《我心飞扬》灵感源于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的真实经历,她在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项目中夺得中国冬奥会历史上的第一块金牌,实现了“零的突破”。《我心飞扬》主创团队敏锐抓住这一题材,历经4年艰苦创作,终于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之际顺利推出,成就一场文化和体育的精彩对话。影片充分展现出短道速滑这项运动的魅力,直击人物努力拼搏的内心世界,展现了中国体育人的热血与不屈。片中的人物原型杨扬和她的教练辛庆山担任了影片顾问。

  导演王放放

  他们最困难之时想的都不是金牌

  该片导演王放放曾担任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编剧,这部作品以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人刘长春为主角;王放放后来又执导了中国第一块奥运金牌获得者许海峰的传记题材电影《许海峰的枪》;再加上这部讲述中国冬奥首金故事的影片《我心飞扬》,共同组成“中国奥林匹克三部曲”。

  “拍这三部奥运电影,我采访了从许海峰到杨扬等许多奥运冠军。每次采访奥运冠军的时候,我总会问他们同样一个问题:在你们最困难的时候,你想到的是什么?让我出乎意料的是,没有一个人说他们在最困难的时候想到的是金牌或是冠军,他们想到的都是教练的信任、队友的支持、家人的鼓励,或者对自我的挑战。我觉得这就是人生吧。”王放放感慨。

  该片编剧王浙滨透露,影片创作经历了诸多波折,还赶上了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全剧组甚至一度被封锁在宾馆。

  演员夏雨

  一口东北台词让观众倍感亲切

  演员夏雨这次在片中饰演短道速滑教练秦杉,一口东北台词让观众倍感亲切。夏雨爆料,他最初和所饰角色原型辛庆山见面时,发现自己和这位传奇教练“没有任何的共同之处”,辛教练体形魁梧、一头卷发,看起来至少比夏雨“大三号”。“我觉得照着原型基本没法儿演,但他既然是东北人,我就想保留一点东北特性吧。后来这东北特性还被导演砍掉很多,导演可能怕我说的东北话东北人听不懂。”

  作为演艺圈里知名的滑雪高手,夏雨笑言自己确实和冬奥会挺有缘分,不仅曾经亲临冬奥赛场,并担任2014年索契冬奥会单板滑雪解说,还曾在瑞士一场滑雪比赛中获得业余组冠军。“这一届北京冬奥会我虽然没去现场,但我拍了电影,而且刚好在咱们冬奥会结束时跟大家见面,我觉得特别好。它象征着一个结束,但是又是一个开始。”夏雨说,今年冬奥会中国健儿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回顾过去会发现万事开头难,正如片中的那一代冬奥运动员,他们在各方面苦苦摸索,才实现了“零的突破”。

  在片中饰演女主角杨帆母亲的演员萨日娜说,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举办,是我们国家的一件大事。“我能为冬奥做点什么呢?能够参演这部电影为奥运献礼,也算我向运动员们致敬了。”王放放则补充说,邀请萨日娜出演该片,是觉得她让人一看就有一种母亲的感觉。曾在《驴得水》中有过精彩表演的演员裴魁山在《我心飞扬》中饰演善良敦厚的领队,是片中调解人物关系的润滑剂,也为影片带来不少笑点。他坦言,能够参演这部作品非常荣幸,这是以“电影从业者的身份,间接融入奥林匹克这项伟大的事业。”记者 袁云儿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