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贝儿:拍《无穷之路》时 我被国家的发展感动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14 08:44:55
来源:羊城晚报

陈贝儿:拍《无穷之路》时 我被国家的发展感动了

字体:

陈贝儿深入内地拍摄《无穷之路》

丁真(中)带陈贝儿体验当地生活

《传承之路》中学洪拳

  “从霓虹灯的丛林中转身,让双脚沾满泥土,从雨林到沙漠,借溜索穿过偏见,用钢梯超越了怀疑。一条无穷之路,记录这时代最美的风景。”

  香港媒体人、脱贫攻坚题材纪录片《无穷之路》主持陈贝儿获评为“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以上是《感动中国》给予陈贝儿的颁奖词。

  在《无穷之路》里,陈贝儿带着好奇、真诚而友善的目光,走进内地6个省份、14个曾经深度贫困的地区,亲眼见证脱贫攻坚成果,并通过镜头将真实故事传递给观众。在无线电视翡翠台、埋堆堆APP等平台上播出后,《无穷之路》大获好评,引发不少回响。获奖后,陈贝儿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她坦言《无穷之路》为其打开一扇大门,让她有了更多机会深入感受内地的生活。值得一提的是,由原班人马打造的《无穷之路》姐妹篇将在近期开机。她表示:“期待将我的所见所闻展现给更多人,让更多观众透过我们的镜头来了解中国人民的真实生活。”

  朴素真诚,讲好实在的中国故事

  获得“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荣誉的包括杨振宁、张顺东李国秀夫妇、苏炳添、朱彦夫、顾诵芬、陈贝儿、吴天一、江梦南、彭士禄、中国航天人。他们来自不同行业、有着不同的生活背景,但无一例外地都展现出令人荡气回肠的中国力量和民族精神。

  作为纪录片《无穷之路》的主持,陈贝儿花了三个月时间从南走到北,探寻脱贫攻坚战的成果,其间经历了不少惊险瞬间:在四川凉山徒步攀爬2556级的悬崖“天梯”、在云南靠溜索渡过奔腾的怒江、在川藏高原经受严重的高原反应……《无穷之路》为她带来“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荣誉,但谈及获奖感受,陈贝儿却说她才是那个被感动的人:“其实我也是被感动的一员。拍摄《无穷之路》的时候,我被所采访的村民、被国家的发展所感动了。沿途见到很多人为了脱贫而努力,是他们的力量让我做出这样一档节目。我们的团队也很努力,让这个节目能够感动更多的人。”

  在云南带领佤族女性种咖啡脱贫的叶萍、四川悬崖村的“飞人”拉博,还有沿途给予摄制组极大善意的普通村民……陈贝儿透露,她在拍摄的三个月里收获了很多感动:“我看见村民们对现在生活的满足、对未来生活的信心,一路上都接收到很多能量,同时见证了国家的发展,所以在拍完节目的当下,我已经感到很满足了。播出之后收到了很多鼓励和支持的声音,也觉得非常开心。”

  《无穷之路》是一档后劲十足的节目。12集纪录片于去年11月播毕,但网上至今仍有不少关于这档节目的讨论。陈贝儿形容,《无穷之路》是一座桥梁,让更多海内外的观众看见中国的发展。节目虽然已经收官,但无论是通往更好生活的无“穷”之路,还是传媒人探索中国的“无穷之路”,其实都没有完结。在她看来,《无穷之路》是一段“开场白”,吸引了更多人了解中国:“对我来说,这个节目为我打开了一扇门,让我更加深入地认识我的国家;对观众而言,他们可以通过节目了解到现在不同地区的人民的生活现状。而从全国发展来说,大家共同努力、迈向更好生活的这条路,同样也是无穷无尽的。”

  面对“脱贫攻坚”这一宏大主题,《无穷之路》另辟蹊径,从鲜活的个人故事切入,风格朴素而真诚,更被不少观众视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典范。而在陈贝儿看来,《无穷之路》的初心很简单,只是“把中国故事讲清楚”:“直接把所见所闻讲出来,讲出实在的中国故事。”

  敢闯敢拼,展现香港“狮子山精神”

  在《感动中国》的访谈中,陈贝儿透露,接下《无穷之路》这份工作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媒体人的职业本能:“作为一个媒体人,我不可以只看人家的报道就信以为真,我要亲身去看去听。”在节目拍摄过程中,陈贝儿收获了许多只有真正走进现场才能获得的体验:“山区的农民很热情,会炒农家菜给我们吃,一盘简简单单的蔬菜都能讲出背后的故事。他们告诉我,菜是刚从田里摘回来的,以前的田地只能种马铃薯,但国家派了农业专家来指导他们,现在同一片田就可以种出更有经济价值的菜,让他们的生活也有了改善。当时我觉得心头很暖,从一碟菜就可以感受到人们生活的变化。”

  因此,陈贝儿期待观众亲自踏上“无穷之路”。她说:“看完《无穷之路》之后,如果你被打动了,甚至只是产生了好奇,我都鼓励你亲身前去感受一下。和村民聊聊天、看看他们正在做什么。自己去了解,才能够感受到更多。无穷之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我希望大家能多点交流、多点认识对方。”

  在陈贝儿看来,这个节目本身也把香港人敢闯敢拼、不畏艰难的“狮子山精神”传达给不同地区的观众。节目摄制组加上陈贝儿只有五个人,却在三个月的时间里跋山涉水,记录下14个曾经深度贫困地区的现状,其专业与高效让很多人赞叹。陈贝儿说:“很多人觉得居然五个人就能拍出这个节目,但对我们来说这都是很平常的事。”自从去年11月底离开香港来到内地工作,陈贝儿已经在内地生活了三个月。香港如今疫情严峻,她坦言颇为担心,但相信这份“狮子山精神”能让香港渡过难关:“我最开始的计划是用一个月做节目宣传,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延后了回香港的时间。现在香港疫情严峻,我很担心。但我们一路以来都经历过不同的难关,每一次都能渡过,所以我对香港很有信心,香港精神能够帮助我们战胜疫情。”

  值得一提的是,陈贝儿透露《无穷之路》的姐妹篇将在四月开机,原班人马将重聚,但节目会是全新的题材:“可以拍的题材真的有无限多,希望观众能继续期待。我觉得我认识的东西还不够多,希望能借助节目的拍摄,让我和观众都更加了解这片土地。”

  【新工作】

  学洪拳、看粤剧 担任广州非遗推荐官

  在内地的这三个月里,陈贝儿一边工作、一边感受内地的风土人情。在北京,她体验了户外滑冰、到故宫打卡,还见证了北京2022年的初雪;在广州,她逛了年味浓郁的“年货一条街”一德路,参观了冬天仍郁郁葱葱的华南植物园……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到家乡潮州,她都留下了足迹。陈贝儿感叹:“拍《无穷之路》的时候,我在内地待了三个月,现在又待了三个月,之前去过曾经贫困现在脱贫的地方、这次去了好几个一线城市。我觉得都能代表中国,正是人们的生活点滴,拼接出一幅进步的蓝图。”

  2月24日,陈贝儿主持的新纪录片《传承之路》在埋堆堆APP上线。陈贝儿担任了广州非遗推荐官,走进广州的大街小巷,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同根同源。在陈贝儿看来,香港的功夫电影、古装电视剧,都对推广中华文化起到积极作用。而这次,陈贝儿利用自己身为媒体人的专长,进一步推广非遗文化。

  节目的第一站便是跟随洪拳第七代传人冯师父学洪拳。陈贝儿透露,这次的经历让她感受到习武之人的坚持精神:“我小时候在香港上过武术的暑期班,但这次是我第一次拜师学武。我和一群小朋友一起练洪拳,他们入门比我早,其实算是我的师兄。他们马步扎得很稳,冯师父告诉我,他们每天都要练二三十分钟的基本功,但我扎个几分钟就腿软了。大家都非常了不起,洪拳是一个很值得被传承、被更多年轻人认识的非遗文化。”

  此外,陈贝儿还走进永庆坊的粤剧艺术博物馆,“粤剧人的戏服是一丝不苟的,这些戏服大多缀满珠片,大老倌穿着这些衣服,一出场就气势十足。而且有些设计现在看上去都非常新潮。”

  在陈贝儿看来,《传承之路》是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比如粤剧,香港人真是从小听到大,但我没有机会了解背后的文化和历史。借助这次节目,我加深了对这些文化的认识。”她透露,《传承之路》还会继续拍下去:“除了已经拍完的洪拳、粤剧之外,之后还计划拍舞狮、刺绣等非遗文化。希望多做一点推广的工作,让非遗文化传承下去。”记者 胡广欣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