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讲述真实的法医故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8 08:56:01
来源:新华网

《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讲述真实的法医故事

字体:

法医职场纪实节目《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新一期节目中,五位实习生在导师刘良、周亦武的带领下,参与了“乡村怪事疑云”模拟案件的实践考核。节目通过呈现实习生们几近“绝望”的真实工作状态,映射了57年前的法医工作者们用20年寻找一个真相的艰难与坚持,更透过刘良、周亦武对恩师黄光照先生经历的分享,感悟法医世代相传“不忘初心,永不气馁”的职业精神。

一次次提出想法又一次次被否定,这不仅让实习生陷入沮丧,也让全程沉浸式参与的观察嘉宾们深深感到:“要从纷繁的现象里去找一个真相,是漫长、痛苦、煎熬,甚至绝望的过程。”而面对这样一份理解,导师刘良哽咽地说道:“绝望,就是我经常的表现。”但也正如刘良所说,法医们有着“绝处逢生”的力量,因为他们的心中有着对真相的追求和对公正的坚守,法医的职业理想与信念世代相传。

在不同的影视剧作品中,由于篇幅设置和剧情需要,观众往往无法真实完整地了解法医寻找真相的全过程,因此对法医的认识仍然隔着一层“滤镜“。实际上法医学从来不是一门坐而论道的学科,每一项工作任务都需要严谨细致的“匠人精神”和脚踏实地的深耕实践,真实的法医也是一群坚守理想信念并默默负重前行的人。而刘良的哽咽,也正是因为通过这次节目,终于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并了解到真实的法医。

节目播出后,《法医秦明》系列小说作者、安徽省公安厅副主任法医师秦明在社交平台发文缅怀致敬法医前辈们:林几、胡炳蔚、张其英、祝家镇……正是这些初代学者的坚守与积淀,才能让后代法医在汲取宝贵经验的同时更加收获了一种超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