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大戏院举办周年庆典演出季,汇集众多戏曲名家新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1 08:19:2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吉祥大戏院举办周年庆典演出季,汇集众多戏曲名家新秀

字体:

  戏韵合音庆吉祥,7月9日晚,一场名家荟萃、流派纷呈的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响彻王府井金街上空……有着百年历史的吉祥大戏院,迎来了重张开业一周年的喜庆日子,众多戏曲名家与京城戏迷们在此相聚,共同为戏院庆生。

周年演出季汇集众多戏曲名家新秀

  吉祥戏院,始建于1906年,原名“吉祥园”,是北京著名的百年老字号戏院之一,曾在上世纪汇集和见证了京剧史上众多前辈大师的精彩演出。1993年,为配合王府井地区整体开发,吉祥戏院被拆除。后经梅葆玖及众多业界人士联合呼吁,历经28年重建之路,2021年7月9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由北京京剧院与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运营,崭新的吉祥大戏院在王府井银泰in88大厦重张开业。吉祥,这座古老又年轻的戏院重新回到首都人民的生活中。

  为庆祝重张开业一周年,吉祥大戏院于7月8日至7月10日举办周年庆典演出季,昆曲《奇双会》、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京剧《龙凤呈祥》三场精彩纷呈的演出轮番上演,为戏迷朋友带来一次回味深长的戏曲盛宴。

  其中,北方昆曲剧院的经典大戏《奇双会》由梅花奖获得者魏春荣和红梅金奖获得者邵峥领衔主演;“戏韵合音庆吉祥”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以北京京剧院为班底,京剧张派名家王蓉蓉、梅花奖获得者常秋月、优秀花脸演员韩巨明、优秀老旦演员翟墨及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纷纷登场,并特邀国家京剧院叶派名家宋小川、北方昆曲剧院梅花奖获得者魏春荣、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梅花奖获得者王洪玲、中央戏剧学院梅花奖得主马力等戏曲名家新秀,唱响“京、昆、梆”名段佳曲;京剧传统大戏《龙凤呈祥》特邀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团长、著名程派名家迟小秋,梅花奖获得者杨少彭,梅花奖获得者张建峰等领衔出演,为观众展现一场精彩绝伦的京剧大戏。

重张一年来献上各类演出110余场

  重张一年来,吉祥大戏院立足“小而精、雅而美”的定位,以京剧演出为核心,涵盖京昆、越剧、曲艺、舞剧、民乐音乐会在内的多门类、多剧种演出相继上演。在疫情不断反复的情况下,实现全年演出110余场。北京京剧院传统经典剧目《红鬃烈马》《龙凤呈祥》《四郎探母》等华丽登台,深受戏迷青睐的骨子老戏《遇皇后•打龙袍》《大•探•二》等轮番上演,新编小剧场京剧《惜•娇》、京剧古筝音乐会《筝戏雅乐》、梅派专场《梅花香韵》等丰富的剧目你方唱罢我登场。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牡丹亭》《西厢记》等常演常新,观其复系列《墙头马上》《金雀记》《怜香伴》重现古典意境。同时,河北梆子《金玲记》《牙痕记》《王春娥》《清风亭》琳琅满目,越剧《红楼梦》《梁祝》《红丝措》唯美典雅,还有美仑美奂的国风舞剧《三更雨•愿》、新乐府民乐音乐夜、红色经典音乐会等,都在百年吉祥的舞台上尽情演绎,一展风采。

  一年来,吉祥大戏院还陆续打造了“国粹吉祥”京剧系列、“吉祥雅韵”昆曲系列、“吉祥绽放”地方戏系列、“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系列、“舞韵吉祥国风舞蹈演出季”等特色演出品牌,成为戏院经营的亮点。

  同时,围绕演出剧目与传统节庆,吉祥大戏院精心策划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积极开展戏曲艺术和传统文化的普及教育,一年来共举办各类活动30余场。去年举办的“吉祥雅韵”昆曲文化展(服饰展)、“梅韵兰质永留芳”梅派艺术展(画展),为青少年戏曲普及提供舞台的“吉祥艺术课堂”,长期举办的经典剧目演前导赏等活动,获得了观众的广泛好评。同时,戏院圆满承接了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2022年元宵戏曲晚会”全场录制、参与“2022年五四晚会”节目录制,承接了“北京市网红打卡地”榜单发布晚会、“故宫以东之文创设计大赛”颁奖晚会等活动,成功引入“刘德华线上粉丝会”直播活动、话剧《德龄与慈禧》主创见面会等,活动内容多样,形式不拘一格。

  重张以来,吉祥大戏院还成功入选2021年“北京市网红打卡地”榜单,被评为北京文化和旅游体验基地,为王府井金街注入了新的文化内容,逐步开启文化与商业、高雅艺术与普及教育相互辉映的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唐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