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戏《侨批》成功晋京展演-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8 13:58:35
来源:新华网

歌仔戏《侨批》成功晋京展演

字体:

  7月16日晚,来自福建厦门的歌仔戏《侨批》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收获满堂彩。这部讲着闽南话的地方戏,创造性地以世界记忆遗产“侨批”为载体,聚焦闽南华侨下南洋的艰辛历史和敢闯敢拼的开拓精神,把华侨华人深厚的家国情怀立在舞台上,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

  歌仔戏《侨批》通过一封封“侨批”及其背后的故事,再现华侨华人远渡重洋的血泪史和艰难的创业史,讲述海外华侨华人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坚韧的奋斗精神,写就了一部中国人精神力量的赞歌。

  歌仔戏《侨批》讲述了鸦片战争后,厦门辟为五口通商口岸,大量的闽南人从这个口岸被卖“猪仔”到南洋当苦力,布袋戏艺人黄日兴为爱被骗去了南洋,华工阿祥用自己的性命护送黄日兴逃出金矿,从此黄日兴的性命与华工命运、侨批紧紧地连在一起,从他手中传递的每一封侨批,都是他乡之客的怀乡之情。

  歌仔戏《侨批》大放异彩,让越来越多人认识了“侨批”,看见“侨批”背后的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心,看到了福建对这一世界记忆遗产的艺术转化与呈现。

  歌仔戏是我国348个地方剧种中,传统的歌仔戏遇见“侨批”这一国际化题材,也碰撞出了新的火花。该剧音乐设计江松明打破常规,在秉持歌仔戏剧种特色的前提下,将交响乐配器手法融入歌仔戏音乐的创作,并对唱腔板式进行多种多样的变化,拓展了歌仔戏剧种的音乐功能,全剧的音乐有如歌剧一般的宏伟气势,烘托了作品的命运感,紧紧抓住了现场观众的心。

  因为情感的脉脉相通,歌仔戏《侨批》自首演以来,就多次走进侨乡演出,并通过云端展演“走进”东南亚,受到当地华侨华人的热情关注。他们不仅为作品叫好,还期待能够在线下看到这部福建好戏。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主任林德和介绍:“此次晋京展演之后,我们也会在疫情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开展《侨批》的全国巡演,今后也会把这部作品带到东南亚,带到更多国家,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国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何飞霏】